台灣西南沿海地區,因養殖業長期抽取地下水,導致嚴重地層下陷。其中雲林縣口湖鄉成龍 村,因民國七十五年的韋恩颱風,造成當地海水倒灌,積水不退至今成為一塊溼地,最近要透過來自國外的藝術家,利用當地的素材和地方志工、學生,共同完成五 件裝置藝術,除了要推廣環境保護外,也要設法改善地層下陷的問題。

這ㄧ大片溼地,位在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村,面積大約有100公頃,不過它形成的原因卻是因為民國七十五年的韋恩颱風海水倒灌所造成的。因在地村民沒法度耕 作,透過林務局補助,要利用當地的素材做出藝術創作,希望大家可以重視保育觀念。

不僅來自台灣的藝術創作者,還有來自美國的ROY以當地廢棄的牡蠣及蚵架,以傳統插蚵的方法,排出吳郭魚的形狀。另外一位來自印度藝術家,也和在地成龍國 小學生完成風車藝術品,要讓學生走入大自然。

除了要有在地民眾熱情的參與,也要讓這濕地更有活力,不僅要提醒大家重視保育和地層下陷的觀念以外,也希望讓這塊溼地,能夠化為一個轉機,吸引更多人潮, 帶動地方的觀光產業。

記者王威雄雲林報導

(2010-04-23 )  公視晚間新聞

--------------------------------------------

成龍溼地變生態天堂 國際環境藝術節開幕

原本是地層下陷的淹沒區,卻搖身一變成了生態天堂。農委會林務局花了五年時間,在雲 林口湖鄉的成龍村打造濕地生態,更邀請法國、美國、印度及台灣等藝術家,與當地居民及志工,完成5件融合濕地環境意象的大型戶外裝置藝術,希望喚醒居民珍 愛土地、重視生態保育,也可做為政府重新思考國土規畫的參考。

「成龍濕地國際環境藝術節」今天開幕。林務局表示,成龍濕地原是稻田,但由於地層下陷嚴重,經過民國75年韋恩、85年賀伯兩大颱風侵襲後,海水倒灌,成 龍村約有90 公頃土地從此完全淹沒。包括當地居民的土地公祠、祖先墳墓,全都泡在水裡,也無法耕作。

民國94年,林務局接手,發現這片積水的農地區塊完整,有極佳的生態復育潛力,於是啟動「雲林縣口湖鄉濕地生態園區經營管理示範計畫」,要把地層下陷的荒 地,打造成「成龍濕地」,這也是台灣第一個由政府介入輔導營造濕地生態的地層下陷區。

魚、蝦、蟹、貝、水鳥聚集

經過多年努力,如今,成龍濕地已成魚、蝦、蟹、貝與水鳥天堂。其中,光是鳥類,研究人員就記錄到86種,入秋後到隔年春天,有大群雁鴨等候鳥來此過冬,是 國內少數具有極高可及性、親近度的賞鳥據點。

展出5件裝置藝術

今年,是世界地球日40周年,林務局特別從世界33個國家、81位藝術家提案中,選出5件裝置藝術作品,安排國際藝術家與當地居民,花了兩周時間,一起打 造完成,讓生態保育區多了藝術氣息,也讓當地民眾參與自然保育。

林務局表示,台灣西南沿海大多屬於地層下陷地區,希望成龍濕地復育成功案例,扭轉當地地層下陷嚴重的劣勢發展,也做為政府重新思考國土規畫的方向。

【2010/04/23 聯合晚報】

---------------------------------------------------


法國藝術家Myriam以竹子、蘆葦、麻繩等,在成龍濕地創作裝置藝術「候鳥」,表達溼地對候鳥的重要性。
圖/林務局提 供

雲林縣口湖 鄉成龍村早年因海水倒灌成為濕地,農委會林務局近年在當地投入生態復育,濕地搖身一變成為水鳥天堂,也是台灣地層下陷區成功扭轉劣勢的首例。

成龍濕地原本為地層下陷的田地,民國七十五到八十五年間,因韋恩颱風及賀伯颱風先後侵襲引發海水倒灌,導致土地泡水,連土地公祠與先民墳墓都難逃水淹。

林務局五年前啟動生態園區經營管理計畫,濕地已成魚、蝦、蟹、貝與水鳥的快樂天堂,光是鳥類就已記錄到八十六種。林務局表示,入秋到隔年春天,常可見大群 的雁鴨與鷗科等候鳥出沒,成龍濕地成為國內少數「親民」的賞鳥據點。

成龍濕地的生態復育與社區文化再造,是地層下陷區域從劣勢翻轉為優勢特色的首例。去年夏天,林務局與觀樹教育基金會展開「成龍濕地社區學習參與計畫」,導 入社區陪伴與環境教育,並帶領成龍國小師生進行濕地探索,希望「由下而上」影響老一輩居民。

成龍濕地國際環境藝術節昨天開跑,林務局與觀樹教育基金會從全球卅三國、八十一位藝術家中,挑選出國內外六位具公共環境藝術經驗及環境教育的藝術家進駐, 與居民、小朋友及假期志工,共同完成五件大型戶外裝置藝術創作。

美國資深環境藝術家Roy Staab將成龍村及台西海邊廢棄的牡蠣殼、蚵架竹子,化身為裝置藝術「入侵生物」,呈現溼地外來種魚類。

法國藝術家Myriam du Manoir用竹子、蘆葦、麻繩築成作品「候鳥」,表達濕地為候鳥第二個家的意境。

■了解成龍濕地環境藝術請上網http://artproject4wetland.wordpress.com/

【2010/04/2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