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綜合報導】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446519/IssueID/20100418

美國農業部宣布,美帶肉牛骨、牛舌等將輸往台灣,這恐是美2003年底傳出首例狂牛症病牛後,6年多來首度有牛肉外的美牛製品登台。衛生署昨 指牛舌近扁桃腺,帶有狂牛症變性蛋白機會較高,將對牛舌逐箱檢驗,署長楊志良也表示將100%開箱檢驗。醫師呼籲民眾勿吃美牛製品,以免提高罹患新型庫賈 氏症風險;消基會則要求政府對美方重啟談判,拒高風險肉品登台。

恐感染狂牛症

美國農 業部食品安全檢驗局前天公告美輸台牛肉品項,最新修定的部分有自本月1日起宰殺的30個月齡以下的帶肉牛骨、舌、陰莖(俗稱牛鞭)、睪丸、尾、膈膜、肝連 肌(牛肝臟附近的肌肉)等製品等可輸台。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昨指,去年11月我方開放美30個月齡以下牛肉製品可輸台,另再訂三管五 卡行政措施,讓美牛內臟、脊髓、眼、腦等組織難以來台,但上述帶肉牛骨、牛舌等美國前天公告的產品,均是可進口項目,不知美方為何要另行公告。
美 在2003年底傳首例狂牛症病牛時,我方即禁美牛製品輸台,之後曾兩度解禁無骨牛肉進口,直至去年11月才宣布開放30個月齡以下牛肉製品。但據經濟部標 準檢驗局資料,去年11月開放以來至上周五,美帶骨牛肉約進口214噸,未有牛舌、帶肉牛骨或內臟等產品。
康照洲指,由於帶肉牛骨、牛舌、陰莖、 睪丸、尾、膈膜等製品,不在政府三管五卡之列,若美方欲輸台,也無法禁止,但因牛舌近扁桃腺,帶有狂牛症變性蛋白機會較高,將逐箱開驗。至於牛骨指帶碎肉 的牛大骨,與陰莖、睪丸、膈膜等部位採每20批抽驗1批方式,與帶骨美牛一致。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染狂牛症牛隻,肉品可能帶有 變性蛋白,人類食用會提高罹患新型庫賈氏症風險,「牛舌神經叢多,當然是(帶有變性蛋白)危險部位!牛舌應視為內臟,膈膜、生殖器官也算內臟」。呼籲民眾 勿吃。
消基會副董事長蘇錦霞也說,美牛舌具帶有變性蛋白高風險,籲進口商勿進口,且該會也將持續進行「支持重啟美牛談判公投連署」活動,希望在6 月底達100萬人聯署,督促政府對美牛說不。

量販店不進貨

晶華酒店、國賓飯店昨均指推美帶骨牛餐後,消費者接受度高,但現沒進牛舌打算。家樂福、愛買、大潤發等三大 量販業者昨也指不會販美牛舌。乾杯日式燒肉店昨指牛舌進貨來源穩定,暫不考慮換為美國牛舌。
肉品進口商樹森開發協理黃士衍昨說,美牛舌主力仍銷往 日、韓,台灣還不一定分得到貨。
家庭主婦林玉芬昨指希望政府以漲健保費的魄力,拒絕美牛舌來台。大學生李育宏昨指自己應沒這麼倒楣吃到病牛,仍會 續吃美牛製品。衛生署曾以美有30多隻狂牛症病牛進行風險評估,每天食用帶骨牛肉,罹病風險為100億分之2.72,內臟為10億分之1.5,但卻沒有牛 舌風險評估。

美國牛肉製品管制措施

開放條件:30個月齡以下牛隻相關肉品與製品
已進口:無骨牛肉、帶骨牛肉
將進口:膈膜、肝連肌、牛舌、牛鞭、睪丸、牛尾、30個月以下的帶肉牛骨
管制措施:
.除牛舌採逐箱檢驗,其餘品項採5%抽驗比率,每20批檢驗1批
.採三管五卡方式,防堵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等較易帶有變性蛋白的牛肉製品進口
資料來源:衛生署、《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