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ownews.com/2010/04/17/91-2592978.htm

冰島艾雅法拉(Eyjafjallajokull)冰河火山14日再度噴發,大量火山灰嚴重影響航空交通,至少造成1萬7300多個航班停飛,成為二次大 戰以來最慘重的空中大停擺。目前仍持續怒吼的雅法拉火山,噴發出的火山灰凝結在高空中,仔細研究空拍火山口的雷達回波圖,會發現只要把圖倒過來看,火山口 就宛如張大嘴的鬼臉,造型酷似愛德華‧孟克的經典畫作《吶喊》,好不嚇人。

濃濃的火山灰在高空中形成大團的黑色煙霧,完全遮蔽了飛行的視線,冰島艾雅法拉二度噴發,威力足足是前一次的10到20倍,有直升機駕駛員甚至看 到,火山爆發噴出的濃煙有近6公里高,火山灰持續湧入大氣層中,並飄洋過海來到歐洲大陸。從火山爆發之至今,艾雅法拉仍持續噴發火山灰,甚至連專家都無法 預估狀況會持續到何時,目前警戒範圍已到深入義大利北部。

艾雅法拉火山大爆發後也造成火山山腳下的冰川融化,就如同把冰塊放在烤箱上,碎冰夾雜大量土石,沿著山壁傾瀉而下,有些土石甚至和房子一樣大,形 成威力不容小覷的「冰泥流」,恐怖程度比讓人聞之色變的「土石流」更劇烈、更嚴重,包括山下的房子、道路和公共設施全都危在旦夕,平靜的田野風貌也完全摧 毀。

然而從空中鳥瞰艾雅法拉火山口,卻意外出現意想不到的效果,冰島海岸警衛隊機載雷達在火山口,捕捉到一張酷似愛德華‧孟克的經典畫作《吶 喊》(The Scream)的雷達回波圖。把雷達回波圖顛倒來看,義外發現艾雅法拉的兩個小火山口,就像是鬼臉的眼睛,而最大的火山口則是驚恐大叫的嘴巴,猛然一看, 真的會讓人嚇一大跳。

有趣的是,愛德華‧孟克《吶喊》創作啟發點是1883年印尼喀拉喀托火山大噴發,尖叫人的背景是黑色奔湧的河流,以及血紅色的天空。在創作日記 中,孟克寫曾道,「我和兩位朋友在路上散步,夕陽正在落山,突然天空變成了血紅色。我停下來,感覺精疲力盡,靠在籬笆上。峽灣和城市的上空,倣佛燃燒一般 變成血紅色,我感覺到大自然正在吶喊。」

俗話說「末日來臨之前,天象必有異常」,除了冰島火山口現「怒吼惡魔」圖外,過去網路還曾流傳美國太空總署(NASA)拍到一張地球衛星雲圖,上 面驚現邪惡的撒旦臉孔。只見邪惡撒旦臉整整覆蓋了半顆地球,齜牙裂嘴的表情更嚇壞許多人,就連前美國總統柯林頓看完,都堅持把照片複製發給各大宗教領袖。 而去年重創南台灣的莫拉克颱風,其中一張衛星雲圖的右下角,看起來則像是有人拿著水桶往台灣猛倒水,既巧合又詭異的照片也讓網友嘖嘖稱奇。

↓《世界新聞週刊》報導原圖:驚現NASA衛星雲圖上的撒旦臉!




近幾年世界各國的極端天氣與自然災害越來越多,美國知名攝影師麥可諾倫(Michael Nolan)日前甚至在北極冰冠拍攝到一張令人毛骨悚然的照片。只見畫面上的冰冠有眼睛、有鼻子還有嘴巴,融化的冰水在冰冠上雕刻出一張人臉,更驚人的 是,悲傷的臉龐還流下一行難過的淚珠。麥可諾倫將作品命名為「大地之母」,不過可惜的是,在他拍下照片之後,這張「大地之母」隨即融化、崩塌落入大海。

-----------------------------------------------------------------------------








冰島火山繼續噴發 雷達影像如鬼臉
  
http://share.youthwant.com.tw/sh.php?id=62006152&do=D

冰島艾雅法拉火山還在噴發,連專家都沒有辦法預估狀況要持續到何時,但是現在最讓人擔心的是,火山灰的影響範圍再擴大,警戒範圍已經到深入義大 利北部,而火山山腳冰川融化,帶來的冰泥流,也完全摧毀平靜的田野風貌。
冰島艾雅法拉火山持續怒吼,噴發出的火山灰,凝結在高空中,現在更有人拿 出空拍火山口的雷達回波圖研究,發現只要倒過來看,宛如張大嘴的鬼臉,兩個較小的火山口像是眼睛,而最大的火山口,則像是驚恐大叫的嘴巴,其實這是艾雅法 拉火山噴發的3個火山口所組成,猛然一看,還真的會嚇一跳。
CNN氣象主播:「可以看到火山灰前進北歐,深入波蘭和德國上空從氣象圖可以看到,這 也是為什麼我們的預警,已經擴大到北義大利。」
迅速蔓延的火山灰風暴,已經隨著氣流運行,擴散歐洲大陸,冰島艾雅法拉火山山腳下的冰泥流,讓救援 人員看了都束手無策,因為泥流上的浮冰,估計和當地的小木屋一樣大。CNN記者:「昨天火山爆發的後續效應,地底冰川因為火山爆發融化,冰融導致大水成 災。」
原本在山腳下三代務農為生的人家,眼看田野變泥流,也只能急忙避難去。CNN記者:「現在我們可以看到火山噴發,是昨天沒有看到的,這意味 者大量火山灰還會落地,世居此地104年的一家人現在非常擔心。」
就怕火山口的噴發緩和後,掉落的大量火山灰,可能再創冰島人民生活,氣象專家警 告,歐洲大陸遲早會遭遇類似狀況,民眾現在只能靜觀其變、自求多福。

冰島海岸警衛隊機載雷達捕捉到一張火山口照片,酷似經典畫作「尖 叫」(右)中驚恐的面孔。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本周冰島艾雅法拉火山再度猛烈噴發,直衝高空的火山灰嚴重影響航空安全,歐洲多個國家 的空域被封閉,機場被迫關閉。不過火山噴發從空中俯瞰卻能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冰島海岸警衛隊機載雷達就捕捉到一張火山口照片,看起來酷似經典畫作「尖 叫」中那張驚恐的面孔。
據悉,這張照片是由海岸警衛隊機載ELTA雷達捕捉到的,看起來艾雅法拉火山口酷似驚恐的人臉。這張圖片不由得讓人想起愛 德華‧孟克的經典畫作:尖叫 (The Scream,也被譯為「吶喊」)。該畫作反映的是:一個尖叫的人,他的背後是黑色奔涌的河流和血紅色的天空。非常巧合的是,「尖叫」是畫家愛德華‧孟克 受1883年印尼喀拉喀托火山大噴發的啟發所創作的。在日記中,孟克寫道:「我和兩位朋友在路上散步,夕陽正在落山,突然天空變成了血紅色。我停下來,感 覺精疲力盡,靠在籬笆上。峽灣和城市的上空,倣佛燃燒一般變成血紅色,我感覺到大自然正在尖叫。」
艾雅法拉火山是一個成層火山,高度大約為 1666米,是由此前多次噴發的火山灰、岩漿和岩石等沉積形成的。2010年3月20日,艾雅法拉火山開始了190 年來的首次噴發。這次噴發形成了一條長達500米的裂縫,並產生了壯觀的熔岩噴涌。熔岩噴涌沿著火山口堆積起數座充滿泡沫的火山岩小山。
艾雅法拉 火山噴發引起人們對臨近的一座威力更大的火山噴發的擔憂。該火山叫做卡特拉火山(Katla),位于噴發火山以西8英裏遠的地方。如果劇烈的火山運動將這 個更大的家夥「驚醒」,那麼造成的破壞將遠遠超過現在的程度。那時,將爆發更大規模的洪水,交通癱瘓將從歐洲蔓延到北美。
盡管卡特拉火山下的岩漿 與艾雅法拉火山下面的不屬于同一個「係統」。但兩座火山距離實在太近,卡特拉火山噴發仍有被觸發的可能。艾雅法拉火山下面的岩漿有可能會噴涌到卡特拉火山 下的岩漿流中,破壞其目前的平衡狀態。如果這樣,卡特拉火山下就幾乎肯定會隨之噴發。
值得注意的是,歷史上有記載的艾雅法拉火山的3次噴發都隨即 激活了卡特拉火山。目前卡特拉火山沒有爆發的跡象,但它距離上一次噴發的時間已經太「長」了(最近一次噴發在1918年),而卡特拉火山噴發的周期是大約 40年至8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