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重質寧缺勿濫! 朱老闆的傳承刀工餃 餃子館老闆朱春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菜刀很重要,菜刀下去一刀,就要讓它刀口很整齊,尤其高麗菜切下去的時候,你不要再回頭,回頭的時候,它的 湯汁纖維都出來了,到時候包水餃,湯汁太多,造成包也不好包,一些材料都流失掉了。」

包水餃講究刀工,這是朱春新對員工最基本的要求,每 一小塊高麗菜末,只允許2刀,不能再有回頭刀,更別想剁碎它,就只能一刀一刀切,另一種蔬菜韭黃也是同樣作法,手工切很費時,一度無法應付訂單,向機器妥 協,但立刻就回頭。朱春新:「因為機器會破壞菜本身的纖維,吃起來好像無味,沒有辦法粒粒分明,你沒辦法吃到菜本身的原味。」

不僅要保留 原味,還得吃出天然甜味,朱春新對高麗菜產地也有所堅持,要求產地沒得商量,態度堅硬到,不惜停掉生意。老闆娘余秋子:「偶爾高麗菜,梨山沒有下來,就要 買本地,我先生就堅持一定要用梨山,你就寧願把餃子停下來,暫時不要賣,就有再來賣。」

把上門的生意往外推,壓根不去想客源流失問題,沒 想到客人也和老闆一樣堅持,寧願等。朱春新:「它的品質你顧得好,就算你量不夠也沒關係,客人還會等,像我很多台北客人打電話來沒有,他說我下禮拜再等一 個禮拜,或是下禮拜再等,還是有人會等。」

食材好壞是品質第一道關卡,就連配料的薑,也挑品種。朱春新:「這不是普通的薑,是薑膽,就是 二號薑,切成米狀,當然是越細越香。」

想讓香氣完全釋放,通常會把薑磨成末,但朱春新認為那樣沒有口感,在這裡薑和高麗菜一樣,也要求刀 工。朱春新:「所謂的薑末薑米,包在水餃裡面,口感都不一樣,它吃起來的時候,你會吃到有鮮磨的話變成汁墨,那就吃不出口感。」

切好的薑 米加上調味料,要和豬肉拌均勻,這是一道重要關卡,得先用高湯攪勻,只能攪拌,不能放進高湯裏煮。朱春新:「在鍋裡滾,薑米的味道會沖散掉,味道不一 樣。」

薑米和調味料拌勻以後,還得幫豬肉做個按摩。朱春新:「用力甩,甩到它變成泥,今天用的是黑豬肉,當天一定要溫體的!」

甩 這個動作,還得一直延伸到,拌完高麗菜。朱春新:「要甩,用力甩,肉汁才會整個吸進去,用力甩,對。」

朱春新師承父親湖南餃子的做法,唯 一改變的是,不加味素,改放雞精粉,考量現代健康概念,而為了增加香氣,他又多加了一樣調味料。朱春新:「我覺得胡麻油比香油香,可是黑麻油加多會苦,所 以我加點胡麻油,一點點,提味而已,不能太多!」

和水餃像是巒生兄弟的酸辣湯,最重要的也是口味,父親怎麼教他怎麼做,60年沒改變。朱 春新:「酸辣不在於料的成分怎麼樣,在於它的味道,酸辣湯大家都會煮,問題是酸辣湯吃了想吃第二口,你就成功了。」

想煮一鍋道地的酸辣 湯,醋的選擇很重要,湯底也是一大關鍵。朱春新:「酸辣湯用什麼去煮你知道嗎?不是用清水,是用大骨加豬腳熬製湯汁去煮。」

調味步驟也嚴 格限制,什麼時候加醋、加醬油,有先後,不可以亂了次。朱春新:「這有程序的,如果先後倒置的時候,你就算差不多,但內行人老饕來吃,哎,味道就不一樣 了,一定要嚴謹,一定要堅持,各種方面動作,一定要堅持!」

接下父親的餃子館,朱春新研發了10、20種新菜色,但餃子和酸辣湯做法,始 終如一,調配餃子內餡也不假於外人,因為這是一切的根本,時時刻刻奉行父親做事的嚴謹,讓態度決定高度。     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