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花因為美麗惹來殺身之禍,台灣一葉蘭就是其中之一,現在能在野外看到它真的是非常驚喜,但它並不是繁衍能力太差,而是人為干擾太多,若給它一片能躲過 人為災禍的生長環境──比如說人爬不上去的峭壁,它就有可能蔓延成片,包含阿里山、馬告生態公園、杉林溪都有這樣成片的驚艷。

不受人為干擾的台灣一葉蘭能發展成什麼狀態?在即將到達杉林溪前,距離地面至少3公尺的直立崖壁上,一片不知已發展多少年的台灣一葉蘭狂放蔓延, 在野外能看到1、2株就已經很開心了,但這片山壁,是整個被包圍成一片粉紅色,當你親眼見到這樣的場面,實在很難不發出驚呼!





許多人留戀鬱金香之美,但其實台灣一葉蘭在海外可是搶手貨,還有「台灣鬱金香」之名。台灣一葉蘭為蘭科一葉蘭屬在台灣唯一一種植物,一葉蘭屬全球 有20多種,皆分佈在亞洲地區,而台灣也是一葉蘭分佈的最東線。花期依生長地有所差異,大約是3~4月。台灣一葉蘭原為台灣中海拔山區普遍生長的花卉,大 約在北迴歸線以北,海拔約1500公尺以上的背向陽光山壁都能發現她的蹤跡,只不過這些地帶正好是伐木盛行區域,生長環境遭破壞,再加上她美麗的外表招致 濫採,終於導致族群急遽減少,到今天要列入保護名單的局面。

從不受干擾的環境可以發展成片的情況,證明台灣一葉蘭繁殖力很強,不過,從種子要等到開花卻要經過5年的漫長等待,且其結果、長新芽的機率並不 高,有性生殖困難重重,幸好藉由球莖的無性生殖,讓它具有強大的繁衍能力,當然,前提就是要不受愛賞花但又不愛花的人採摘,才能一代接一代地原地繁衍,也 才年年都能形成這樣的美麗。

記者王以瑾/南投報導.攝影http://www.nownews.com/2010/04/09/153-258846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