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法國菜卻看不懂法文怎麼辦?詹益昌也發明了一套獨家的詹氏點菜法,他說很簡單,「單點」就是一行字配一個價格;「套餐」是好幾行字才搭一個價格,吃套餐不僅划算而且方便,只消輕輕以手一指菜單,侍者便會說:「這是很好的選擇」,然後轉身離開。


菜色既然決定,侍酒師就容易配酒,只要說好預算,點一瓶紅或白酒,不用擔心,酒師不會因為預算少就隨便亂配的。


星星吃多了 自然懂吃


詹益昌也不是一開始就這麼懂吃的,他說,一個人吃過十家以上米其林,就會累積足夠的自信,知道一家餐廳該是什麼樣子,包括桌椅距離、菜色、環境等,這不全是客人太吵的問題,而是關連到餐廳的隔音設備或挑高,吃米其林講究個人世界的美食享受,這關乎餐廳業者的用心。


他曾在一家一星餐廳用餐,吃到一半,鄰座的在地義大利人陸續入座,餐廳變得鬧哄哄,他後來點了甜酒,但卻覺得很怪,酒並非以前的味道,後來端著酒步出餐廳,外面空氣、風景很好,這個酒馬上回到以前的味道,「一家好餐廳,不應把感官全部都占滿,應該把焦點留待食物本身。」

★貼心小叮嚀:喝酒不開車,飲酒請勿過量。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