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是北醫醫學系助理教授的陳金山,因對大學教學環境心灰意冷,改行擔任殯葬業業務員。林挺弘攝

 

【楊惠琪、郭美瑜╱台北報導】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409886/IssueID/20100404

擁有台大醫學院博士學位的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陳金山,任教8年曾6度榮獲優良教師,但他不滿目前大學重研究輕教學, 心灰意冷下竟換跑道去當「送行者」,做殯葬業務員,賣生前契約和靈骨塔位,他說:「我不會妥協,只好選擇離開。」有朋友笑他「頭殼壞去」,他則表示,「我 不在乎別人怎麼說,只在乎自己怎麼做」。

聽到醫學系教授因不 滿教學環境,改行賣靈骨塔位。台北教育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教授吳清山昨直呼:「可惜!浪費人才!教育部和各大學應省思。」他和教育部前部長、現任中 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都認為,大學的功能主要是教學,教育部應訂出導正政策,讓認真教學的教師獲得公平對待。

教學屢獲殊榮

  陳金山(右)發展個人化服務,自掏腰包為往生者製作紀念影音光碟。陳金山提供

陳金山(右)發展個人化服務,自掏腰包為往生者製作紀念影音光碟。陳 金山提供

42歲的陳金山兩年前到殯葬業服務,目前是龍巖人本松江營業處業務經理。 他自幼成績優異,台南一中畢業後考入成大生物系,後來攻讀台大醫學院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碩、博士班,取得博士學位後在台北醫學大學任教,教授解剖學 課餘還翻譯了10多本醫學著作。他6度被醫學系學生票選為年度優良教師,3度榮獲北醫教學創新獎。他現在的工作是銷售生前契約和塔位,並在往生者過世前提 供臨終關懷、提前準備相關工作,另在籌辦告別式過程中扮演家屬和禮儀師間橋樑。
說起為何棄教職,陳金山有些激動地說:「大學為了拼排名、比評鑑, 往往鼓勵教師衝論文、拼升等,認真教學的老師根本得不到認同。大學最重要的不該是傳道、授業、解惑嗎?但老師為了拼研究,沒時間創新教材和教法,這對學生 不公平。」
陳金山說,他受不了這種文化,3年前有了求去念頭,所以會轉入殯葬業,「不知是幸或是不幸,因為我的父母和岳父相繼被服務過,整個過程 我親身體會身後事也可辦得這麼莊嚴,所以希望陪家屬走過傷痛。」陳金山說,親友對他的轉變很驚訝,當面沒聽過難聽話,但間接聽過有人認為他「頭殼壞去,好 好的大學教授不幹,跑去當『土公仔』(泛指殯葬業人員)。」

很能樂在其中

  陳金山(前排右三)要離開北醫時,學生為他舉行歡送會,並合影留念。陳金山提供

陳金山(前排右三)要離開北醫時,學生為他舉行歡送會,並合影留念。 陳金山提供

從教授變成殯葬業業務員,他說,最大改變是從站在講台上發號司令的老師變 成得向客戶鞠躬哈腰的小業務。他坦言,他「一直還在調整,收入也沒預期好。」由於無底薪保障,只能依業績抽佣,因此月薪好的時候曾達12萬元,最近只有近 7萬元,和當助理教授差不多。
不過他說,由於有醫學背景,可更順暢地在醫師和家屬間溝通,博士學歷和大學教師的經歷,也讓家屬對他更信賴,讓他也 感覺很快樂,「轉換雖然大,但只要鼓起勇氣、放下身段,走出學術象牙塔並不難。」

學生大嘆可惜

也在知名大學醫學系任教的陳妻徐淑媛說:「考量教職收入比較穩定,一開始並不贊成丈夫貿然轉職,經過一年多 溝通,也體認在大學任教的瓶頸,才支持先生。看到先生在殯葬業找回自信與衝勁,很替他開心。」她表示,不擔心親友異樣眼光。
曾上過陳金山課的北醫 醫學系6年級學生張為捷說:「陳老師是極少數上課會自己編講義的老師,課前準備很充分,不像其他教授用投影片列些大綱就了事,課後也會和學生聊天,他的離 開對學弟妹是損失。」5年級學生鄭銘輝也說,陳老師教學認真,常協助學生解決生活與交友問題,離開很可惜。
北醫醫學系解剖科主任馮琮涵說:「得知 他要轉職,曾苦口婆心勸他,但知道他不是一個關在研究室只求升等的教師,況且投入殯葬業也能發揮原本解剖專才,所以尊重他的選擇。」
龍巖人本松江 處協理洪素珠說,一開始也擔心陳金山放不下博士身段,但他一入行,每月平均營業額就達200萬元,讓很多資深同事跌破眼鏡。
對於陳金山棄教職,教 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教育部2006年推動第1期大學5年500億元計劃,對受補助學校確實較偏重研究,學校端也較重視論文發表數量及被引用次數,但 明年開始的第2期補助計劃已訴求研究與教學並重,各校也開始推動教學資源中心供有心投入教學的教授發揮,「他離開得太早了。」

陳金山 42歲

◎學歷:台南一中、成大生物系、台大醫學院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碩士及博士
◎現職:龍巖人本服 務公司松江營業處業務經理
◎特殊經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曾6度被醫學系學生票選為優良教師,3度榮獲北醫教學創新獎
◎家庭狀 況:已婚,育有1子1女
資料來源:陳金山

教授vs.靈骨塔業務員 收入

 

備註:
˙左列大學教授薪資為本俸加學術研究費,不含兼任行政職加給
˙靈骨塔業務員無底薪保障,薪水全依業務量抽佣,左列月薪為龍巖人本公司資料,且為平均值
資料來源:教育部、台北醫學大學、龍巖人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