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長庚醫院為一名罹患後天性A型血友病的婦女手術治療,注射基因合成的「第七凝血因子」,每劑費用近三萬元,七天共打了三百多劑,加上手術、住院 費用,健保費用高達一千兩百多萬元。這名患者也是高雄長庚醫院歷年來,短期、單一健保費用的最高額。

第七凝血因子 每劑三萬元

患 者是二十多歲的林姓婦女,懷孕生產後兩個月,凝血功能出現異常,到診所抽血檢查、打針治療,不但找不出原因,身體還留下多處瘀血。

患者今年 二月轉診到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主治醫師王銘崇診斷後,研判她罹患了罕見後天性血友病,由於患者手臂瘀血已嚴重壓迫到血管、神經,快要壞死了,醫師當天 安排緊急手術治療。

王銘崇說,先天性血友病患者,因遺傳缺陷,致血液無法製造凝血因子,缺乏第八凝血因子稱A型先天血友病,若缺乏第九凝血 因子則為B型先天血友病。

林姓患者為後天性的A型血友病患者,疑似產後身體出現抗體,而破壞血液裡的第八凝血因子,造成凝血功能失調,但若 注射第八凝血因子,仍會遭抗體破壞,因此必須注射第七凝血因子,才能讓血液凝固。

第七凝血因子是基因合成,費用昂貴,每劑健保費用近三萬 元,由於患者必須緊急手術治療,加上術後止血,七天共注射了三百多劑,藥劑費用高達一千一百多萬元,加上住院一個月及手術,健保費用達一千兩百萬元。

王 銘崇說,患者身上抗體破壞凝血因子,利用抗癌藥物「莫須瘤」及免疫調節劑治療,自費約十八萬元,醫院將透過社福單位協助補助。

王銘崇說,患 者經過治療,凝血功能已獲控制,目前只需門診口服免疫調節劑,所需費用很少。類似後天血友病台灣每年罹患率約百萬分之一,每年全台約有十名患者。

〔記者方志賢/高縣報導〕自由 2010/03/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