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北縣真理大學榮譽校長葉能哲被控擔任校長期間,與弟弟葉守義勾結掏空校產,短短6 年,單以電腦維修費用名義就掏空近3億元。士林地檢署今天上午指揮台北縣調查站,到學校及葉氏兄弟住所搜索,發現葉能哲以葉守義虛設的人頭公司負責學校電 腦維修,每年再編列數千萬元電腦維修費給葉守義。檢調正漏夜偵訊葉氏兄弟中。


【2010/03/29 聯合報】

-----------------------------------------------------------------------------------

遭聲押的淡水真理大學榮譽校長葉能哲,可謂任期最久的校長,從民國六十年獲真理大學 前身淡水工商專校董事會聘任為校長,一任七年,由於沒有遴選制度,也沒有競爭者,董事會連續聘任,校長一做就卅七年,因評鑑不盡理想,至九十七年一月才卸 任,改任榮譽校長。

「擔任校長太久,權力太多,就容易腐化。」校方人員不諱言弊端發生其來有自。現在校長已改為四年一任。

真理大學昨天表示,葉能哲九十七年卸任後,已與學校沒有任何關係。不過,據指出,葉能哲在擔任校長期間,行事風格頗有爭議,師生對他的觀感不一,有人認為 他「說一套,做一套」。

據傳聞,葉能哲在校長任內,主要問題是在電腦採購,學校每次採購電腦設備都是幾千萬元,葉能哲都是向他弟弟葉守義買,電腦的維修也是交給弟弟。

葉能哲卸任後,仍住在校內列入淡水古蹟園區的「小白宮」,引起學生反彈,曾在小白宮外唱歌、遊行、發傳單,葉住了近一年後才搬走。

曾經是傳教士宿舍的小白宮,已布置成師生喝下午茶的場所,取名為「教士會館」,是觀光學院學生實習和藝文展現的空間。

【2010/03/30 聯合報】

--------------------------------------------------------------------------------------------

真理大學前校長葉能哲 涉掏空2.9億

台北縣真理大學前校長葉能哲 (右)涉嫌掏空校產3億,遭到檢方調查,昨晚移送士林地檢署複訊。(記者鹿俊為攝)

〔記者張 文川、翁聿煌、胡清暉/綜合報導〕真理大學的電腦,特別會故障,五年間光是維修費就花了二億九千多萬元!

前真理大學校長葉能哲涉嫌長年浮編 濫報電腦維修經費,九十至九十五年間以平均每年近五千萬元的天價,發包給開電腦維修公司的胞弟葉守義,士林地檢署昨指揮台北縣調查站搜索,約談兄弟兩人, 深夜以背信罪嫌移送士檢複訊,檢方將兩人聲請羈押禁見。

七十六歲的葉能哲在該校當了三十七年校長,卸任後目前仍是榮譽校長,九十七年退休卸 任前後,就傳出「假維修、真掏空」疑似醜聞,當時一千多位師生連署聯名抗議揭發,士檢同年底接獲檢舉,經一年多佈線調查,昨天收網。

士林地 檢署昨天由主任檢察官蔡顯鑫、主辦檢察官呂永魁率領調查員,兵分六路至葉家兄弟住處、葉守義經營的「天方公司」、真理大學搜索,帶回大批歷年財務報表,詳 細核對帳目,並約談校方相關職員、天方公司員工。

檢調查出,真理大學去年的電腦維修費只有二百萬元,但九十至九十五年連續六年卻都以維修名 目,匯給天方公司二千四百萬至五千六百萬元,且年年攀升,總額二.九億元,維修金額之高遠超過一般行情。其中包括一套要價四○八八萬元的資訊安全系統軟 體,實際沒有建置、驗收,照樣過關,這個軟體的維修費九八○萬元也進了天方公司戶頭。

檢調調查,葉守義涉嫌以天方公司為主體,另開設統捷、 捷鴻兩家空頭公司參與圍標,掩護天方公司取得真理大學的電腦維修工程。

昨天偵訊時,葉守義初步坦承收款,但稱有轉包給下游廠商,葉能哲則矢 口否認,說「我只是橡皮圖章,按照相關科室來文核章,細節毫無所悉。」

台北縣真理大學主任秘書郭崇仁說,校方認為葉能哲當年在部分採購過程 中確有不當作為,至於掏空校產二.九億元的指控,則靜待司法調查。目前校務和財務運作完全正常,未受前校長涉案影響。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楊 玉惠指出,由於淡水工專不斷升格到真理大學,校長任期可以重算,葉能哲才會擔任校長超過三十年,但這種情況現在已經不可能。如果葉能哲經查確有掏空校產的 情況,反映該校的整套內控機制出了問題。

根據教育部先前公布的資料,九十六年度上半年大學校院系所評鑑,真理大學「通過」十二系所、「待觀 察」十二系所、「未通過」十系所,部分系所被迫減招,隔年葉能哲卸任校長。

------------------------------------------------------------------------------------------

馬偕墓園景觀被真理大學葉能哲校長破壞

fro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lqCdBRPZX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