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教授鄒文莉涉嫌以學生人頭詐領研究經費,檢方偵訊時,她辯稱「很多人都這樣做」,凸顯此一行為已成學術圈內公開陋習。國科會歷年查核發現,學者 A錢花招百出,有男教授拿衛生棉發票核銷;有人內舉不避親,請太太當 研究助理,儼然成為學術界的「國務機要費」翻版。

     國科會補助各大學及研究機構研究計畫經費,近幾年屢傳學者遭學生或研究助理向媒體踢爆或向檢調舉發A錢,被以詐欺和偽造文書等罪起訴案 例。但國科會每年補助兩萬件研究計畫,主動查核發現以不實發票或人頭詐領的案例僅「個位數」,相關官員無奈說,除非有人提供確實證據,不然就像大海撈針, 很難「人贓俱獲」。

     官員指出,教授最常以學生或研究助理當人頭,冒領研究經費,也有教授被國科會發現聘請自己的太太當研究助理。官員說,僱用研究人員沒有公 務人員不得聘任三等親的規定,但請自己的太太當研究計畫助理,總是怪怪的。

     有些教授被查獲後,自知理虧就把錢繳回;但也有教授請校方背書,指稱請太太當助理,廿四小時都可以幫忙,讓人啼笑皆非。但因為有校方背 書,國科會只能無奈接受。

     僅有產品代碼、而未標示產品名稱的電子發票,也是教授最常使用的A錢招數。國科會累積長期與教授鬥智經驗,現在只要看到電子發票,就會打 電話到開立發票的公司或店面詢問該代碼是什麼產品。資深稽核官員透露,有次意外發現一名男教授竟然拿衛生棉的發票報帳,事後雖然把錢繳回,卻把責任全推給 學生,辯稱是研究生不小心把自己買衛生棉的發票拿來報帳。

     也有教授一次買好幾箱衛生紙,發票也向國科會報帳,被稽查發現後,還請校方出面說明,是因平常都一包、兩包向校向借用衛生紙,過一段時間 再「零存整付」,一次買好幾箱還給學校。

     另有許多教授常以研究計畫經費請學者專家吃飯,被稽查發現,也要全數繳回。餐敘 宴請在政府機關屬特別費性質,把研究費拿來請客吃飯,當然不行。

     用研究經費大量採購組裝電腦零組件更屢見不鮮。官員表示,很多教授為逃避國有財產管理,明明買的是電腦,卻用電腦零組件發票報帳,這樣就 不必把電腦登錄為校方財產,愛怎麼用都行,只要有經費,三不五時就可換新電腦。

     以不實發票報帳在學術界最轟動的案例,是某大學校長同時主持國科會和教育部研究計畫,卻挪用計畫經費,把兩個計畫的錢合起來購置某項大型 設備,再用購置其他小型設備的假發票,分別向教育部和國科會報帳。官員指出,這名校長的作法構成偽造文書和詐欺罪嫌。但國科會僅要求補登記財產,未再追究 相關責任。

     官員指出,國科會稽查類似案件,最為難的是教授都把責任推給學生或研究助理,如果追根究柢,最後倒楣的是這些學生,這是國科會一直希望學 者能自愛,而未進一步追究刑事責任的原因。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0,5243,50104828x112010032900086,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