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在法國舉行的「世界麵包大師賽」摘冠的台灣之光吳寶春,在媒體採訪時常提及「是阿 光教會我什麼是品味」,但這位「阿光」陳撫光十分低調,總背對媒體,昨天他到新竹與光復中學餐飲科老師座談「桂冠麵包的秘密」,原來他在廚房裡是聽古典樂 的,做好好吃麵包的秘訣在提高自身的「品味」。

吳寶春赤貧出身,餓到必須捕伯勞鳥當全家晚餐,國中畢業當學徒,千辛萬苦才成為台中一家麵包店師傅,但銷路不好,苦思無解之際,聽人說有位門外漢,光靠自 己看書和實驗,2年就開了家麵包店,「麵包醜醜的,客人還搶著要」。

吳寶春因此結識了這位非科班出身的麵包異數陳撫光,家境優渥的阿光把畢生賺到的錢都拿來「吃好的」,還遠赴巴黎、東京學藝,當他第一口吃到吳寶春的麵包 時,當著所有人的面就丟掉,「歹吃」!

陳撫光與光復中學餐飲科的老師座談時就說,吳寶春當年的盲點在於不懂得享受,他心中的享受只是下班後去吃海產攤和喝生啤酒,不知道什麼是精緻的生活,沒見 識過多樣的食材;阿光開出「美食地圖」,帶著吳寶春去吃最高級的私人招待所料理和最道地的民間小吃,教他感受食材深刻迷人的美味。

阿光教吳寶春聽古典音樂、爵士樂、品酒、學日文、學微生物發酵、學種花。

阿光說,他曾帶過幾位學徒,但沒有一個人像寶春這樣虛心學習,全心投入,甚至因為學發酵而培養出最佳老麵,整整試了3年才成功,這次到法國比賽的利器,就 是一桶他培養了9年的老麵。

光復中學的老師欣然表示,收穫很大,教學生不僅是教技術和考證照,很會炒菜、煮菜和調酒,如果不懂人文藝術,層次不可能提升。

【2010/03/17 聯合報】

---------------------------------------------------------------------------------

台灣麵包師傅吳寶春(中)十日在法國樂斯福杯麵包大賽首屆麵包大師個人賽,獲得麵包大師頭銜。
(中央社)

台灣麵包師傅吳寶春,昨天在巴黎世界杯麵包大賽個人賽上,勇奪全球第一面麵包大師世界金牌,不負行前吳揆 授旗與民眾期待,成為最新「台灣之光」。

○八年獲得同賽銀牌的他,有「麵包詩人」之稱,這次以八小時獨力完成七種、兩百五十個麵包,創意、美感與口感讓評審驚艷而更上一層樓摘金。

吳寶春說,上台領獎的那一瞬間,現場播放中華民國國歌、國旗在會場飄揚,他內心充滿感動與感謝,他從沒想過一個小小的麵包師傅,竟也能讓台灣站上世界舞 台。他感謝生命中所有的貴人,也要將榮耀獻給在天國的母親。

來自全球十七國、廿四位超級頂尖麵包師都想爭取唯一的「麵包大師」獎,吳寶春抽到最後一位、法國時間九日上午六點進場,參賽者須在玻璃窗內工作,一舉一動 都在眾人注視下,公開透明所有製作過程,若非身經百戰,很容易緊張出錯。他說,以兩百分的準備應戰,沒有壓力也不覺緊張。

主辦單位在賽程中,臨時發現發不出酸裸麥麵粉,吳寶春非但不抗議,還臨機應變,為自己解套,評審團主席特別肯定誇讚。吳寶春說,「以不變應萬變」是參賽最 重要的準則,應該立刻面對並解決問題。評審團講評說,吳寶春的作品用心,美感與意涵兼具;且做出了「最好吃的法國麵包」。

吳寶春觀察日本隊的水準不容小覷,賽前他與日本隊一起練習,彼此都備感壓力;他說,日本是他學習烘焙的地方,也會持續到日本習藝。他預計十二日晚間返抵國 門。

【2010/03/1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