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 人知道台灣是有愛心的國家,身為受人尊敬國家的元首,也會驕傲。」馬英九總統在只有廿六平方公里(約為台北市的十分之一大)的友邦吐瓦魯,與來自台灣的志 工他鄉相遇,特別肯定台灣志工的「友愛外交」。

馬總統與台灣志工的美麗邂逅。馬總統昨天巧遇笑容燦爛的國合會駐吐瓦魯女志工林芳瑜,馬總統稱讚,她的微笑與友情, 是最好的外交。
圖/特派記者范凌嘉攝、中央社

在 吐瓦魯協助觀光行銷的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志工林芳瑜,笑容甜美,被當地人暱稱為「Misikata」(意指微笑的女生)」;馬總統驚豔林芳瑜的親切笑容: 「看到妳就感受到台灣的微笑與友情,這是最好的外交。」

林芳瑜是宜蘭縣人,廿六歲,銘傳大學畢業後負笈英國,取得觀光行銷碩士學位。去年九月林芳瑜到吐瓦魯任志工,預計一年半後返國;目前我國在吐瓦魯共有六名 青年志工,五名是女性。

林芳瑜說,之前在英國留學,覺得像這樣的現代國家已經體驗過,想到不同類型的國度,「趁著年輕,到處走走看看。」

吐瓦魯終年豔陽高照,林芳瑜的膚色呈現健康的古銅色,女記者問她沒有防曬嗎?她大驚反問:「妳覺得我很黑嗎?」林芳瑜笑說,剛來時也努力防曬,後來都懶得 防曬了,太陽實在太大,防曬也沒用。

隻身在異鄉,難免有不為人知的甘苦,林芳瑜回憶,剛到吐瓦魯時,曾因水土不服而生病,但是我國駐吐瓦魯並沒有醫師,只有獸醫,她是請獸醫幫自己看病的, 「獸醫看看,病也好啦!」

馬總統步行前往國會參加吐國國宴,途中看到路邊的林芳瑜,忍不住停下腳步與她話家常。林芳瑜送馬總統一個環保袋,上有吐瓦魯小朋友畫的圖案,這是吐瓦魯志 工推動環保計畫的一環。

馬總統要林芳瑜想個代表性的漢字,印在環保袋上,例如像「愛」、「友」等,表達台灣對吐瓦魯的感情。

馬總統對林芳瑜念念不忘,晚上在諾魯與媒體茶敘時主動提到林芳瑜,他說,林芳瑜讓他很感動,想到之前到非洲行醫的志工連加恩,連加恩在某些地方「像神一樣 受人信任尊重」,讓人知道台灣是有愛心的國家,他作為受人尊敬國家的元首,也會驕傲。

另一位同樣來自台灣的女志工吳郁娟則在當地深刻體會「窮得只剩下快樂」。
圖/特派記者范凌嘉攝、中央社

「把存款放在最後,把家人、島嶼放在最優先,或許吐瓦魯居民是世上最富有、最快樂的一群人。」另一位來自 台灣的環保志工吳郁娟,也在吐瓦魯深刻體會什麼叫「窮得只剩下快樂」。

也來自宜蘭的吳郁娟,對於擔任海外志工有自己的見解。她在來吐瓦魯前,已和同好騎單車完成了「北京到巴黎的無車探險」,現在選了這個隨時可能被海水淹沒的 迷你島國。

皮膚黝黑的吳郁娟說,她對物質要求比較不高,環境愈艱辛,「更能深刻體會什麼是最重要的。」

一九八一年生的吳郁娟與林芳瑜及其他志工正著手一項「Send Tuvalu to the World(送吐瓦魯到全世界)」計畫。將與知名明信片交流網站合作,提供四百廿二名會員地址,她們將在四月廿二日世界地球日當天,利用每周一班的國際班 機,把明信片寄出去,將吐瓦魯介紹出去。

吳郁娟說:「所謂貧窮,是經濟學家定義出來的,我卻覺得這裡的人窮歸窮,卻擁有比你我更大的快樂。」

【2010/03/2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