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監委去年突襲陸軍司令楊天嘯上將的官舍,發現五名駐衛士兵竟在官舍當傭人。資料照片

 

【吳家翔、晏明強、林益民╱台北報導】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372352/IssueID/20100319

簡直無法無天!監委余騰芳、馬秀如去年十二月二日無預警突襲陸軍司令上將楊天嘯官舍(信義營區),調查駐衛士兵執勤 情形,赫然發現五名阿兵哥在正常站哨勤務外,竟不務正業,幫忙官舍買菜、炒菜、殺魚、打掃,司令的配車還變成載司令妻子的「夫人車」,一干軍人全淪為司令 家中私人的傭人。監委痛批嚴重影響軍譽及浪費公帑,昨糾正陸軍司令部要求改正。

監委突襲楊天嘯官舍 後,國防部當天隨即令頒「高階長官官舍」管理及警衛兵力調整補充規定,五名士兵全部 歸建,隔天起各軍司令官舍改派兩名憲兵進駐。楊天嘯昨表示,尊重監院調查,收到糾正案文後會針對缺失檢討改善。
楊天嘯(六十歲)去年二月任陸軍司 令,六月進駐官舍,薪資不包括每年約五十九萬元行政事務費(特支費),每月約二十二萬元。他的官舍位於北市信義區,平時是妻子、女兒、女婿與孫子居住,他 一周回家一次。
去年八八水災時,有士兵檢舉軍人救災不力,還有阿兵哥在司令家當傭人、廚師和清潔工,監委十二月二日突襲檢查楊天嘯官 舍,果然發現荒唐情況。

派專車供夫人使用

   

根據「陸軍衛哨值勤補充規定」,派駐在司令官舍的軍人正常工作主要是警 衛。監委指出,他們當天到官舍後,發現有五名士兵,隨即要求他們填寫服勤狀況,結果竟出現殺魚、煮菜、打掃、買日用品、幫夫人開車等處理私人事務。
《蘋果》調查,這五名士兵薪資每月共計三萬六千多元,若依楊住進官舍至去年十二月監委調查隔天五兵歸建為止,六個月中,楊等於花了納稅人近二十二 萬元,把軍人當傭人供私人使喚。
此外,依規定,陸軍司令官舍行政用車要集中調派,但官舍卻固定停放一輛裕隆三千西西灰色轎車,一名士兵對監委說:「印象中只有夫人會用車,夫人可 以用車吧,因為一直以來都是如此。」每天還排有兩名駕駛幫夫人開車。

公費私用恐涉貪污

   

監委另取得駐衛士兵記載的官邸行政事務費帳本,支出註記竟出現有「官舍」 及「夫人用」字樣,有耳溫槍、夫人用車礦泉水、《蘋果日報》報費等,另帳本裡還有買兒童口罩。監委質疑行政事務費淪為楊家人使用。
監委表示,陸軍司令部行政事務組人員接受監委約詢時明白表示,夫人用車礦泉水、官舍的膳食、報費都不可用行政事務費,但後來包括駐衛士兵等相關人 員一一翻供,強調一切是給兵舍使用。
另按「中央機關首長宿舍管理要點」規定,楊的官舍以一百一十五平方公尺為限(約三十五坪),但楊官舍實際使用面積六百六十六點五平方公尺(約二百 零二坪),超過規定近五倍。
對這起離譜情事,國防部昨晚十時發聲明表示,對監院糾正事項虛心接受,也會確實督導陸軍司令部及相關單位改正。至於是否會懲處?國防部表示,糾正 案對事非對人,待釐清後,再評估是否懲處。
律師黃銘照指出,行政事務費因須公款公用,如果發現非行政事務費用途,可能涉及《貪污治罪條例》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罪,可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至於哨兵職務應是維持營區安全,如被用來幫傭,雖可能不觸犯刑責,但要另負指揮不當的行政責任。

監委促查其他軍種

監委昨要求國防部檢討其他軍種司令部是否有類似情況,並在兩個月內改善與回覆。空軍司令部官員說,目前司令 官舍約二百四十平方公尺(七十三坪),警衛勤務由憲兵負責,沒有私人勤務兵,座車集中於司令部車輛分隊控管。海軍司令部官員指出,海軍司令使用自家住宅, 警衛勤務由憲兵巡邏,座車也是海軍司令部控管。
對於楊天嘯把軍人當傭人,國防委員會綠委蔡煌瑯痛批:「假公濟私、把官兵當奴才!」藍委帥化民則替 楊天嘯抱不平說,以前的傳令兵本來就常要幫將領打雜,不能昨是今非,以前可以現在都不行。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王崑義指出,將領不能公私不分, 若是缺人做家事,應自己出錢請傭人,陸軍司令放任勤務兵做勤務以外的事,已違反軍紀,國防部應嚴查。
一名正在陸軍服役的李姓役男憤怒說:「缺傭人 不會自己花錢請嗎?」劉姓役男說:「司令若要求他們當傭人,小兵可以拒絕嗎?」

  楊天嘯位於北市信義路的官舍,使用面積約202坪,超過規定近5倍。胡瑞麒攝

楊天嘯位於北市信義路的官舍,使用面積約202坪,超過規定近5倍。 胡瑞麒攝

  楊天嘯官舍有衛哨(左)引導車輛進出。胡瑞麒攝

楊天嘯官舍有衛哨(左)引導車輛進出。胡瑞麒攝

楊天嘯小檔案

年齡:60歲
現職:陸軍司令 (2009/02/05至今)
學歷:陸軍官校41期砲科正規班、國防大學陸軍學院、戰爭學院、戰略研究所
經歷:69砲指部指揮官、師長、 陸軍司令部參謀長、金防部指揮官、總政治作戰局長
家庭:已婚,育有一女
薪資:每月約22萬元(含相關加給,但不包括俗稱特支費的主官行政 事務費,去年1年59萬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