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03-12
  • 中國時報
  • 【採訪/江佩君、梁鴻彬、吳敏菁,整理/謝錦芳】
  顛覆美學
 ▲來自巴西的哈瓦仕涼鞋以獨特和多變的造型深受喜愛。(趙雙傑攝)

  顛覆美學 ▲來自巴西的哈瓦仕涼鞋以獨特和多變的造型深受喜愛。(趙雙傑攝)

 ▲鹿港木屐樣式變化萬千。傳統木屐雕工結合彩繪技術展現創意,讓瀕臨消失的木屐工藝重新復活。(吳敏菁攝)

 ▲鹿港木屐樣式變化萬千。傳統木屐雕工結合彩繪技術展現創意,讓瀕臨消失的木屐工藝重新復活。(吳敏菁攝)

 

     當紅話題電影《艋舺》,呈現八○年代華麗生猛的復古形象,劇中主角們穿上「兄弟」的花襯衫,搭配AB褲和夾腳拖,創造了令人驚豔的「台味本土時尚」。這雙在東西方社會皆具有庶民精神的鞋款,如今已成為最夯逸品,從美國搞怪名媛芭莉絲希爾頓到台灣的孫芸芸、隋棠等時尚版面常客,都是夾腳拖的愛用者。

     庶民文化 唐朝傳入東瀛

     文獻顯示,中國在數千年前就有了木屐,日本人愛穿的木屐是在唐朝由留學生帶回東瀛。日治時期,木屐是台灣民眾日常生活中的主要鞋款;國民政府遷台後衍生出的藍白拖,如今成為台灣(台客)文化的代表物。

     宜蘭蘇澳白米社區在日治時期曾以製作木屐聞名。「當時木屐是結婚時,嫁妝必備的品項,男女雙方都各要有一雙。」十六歲就在白米社區「學師」做木屐的陳信雄說,媒人婆通常會說「穿木屐、好賺吃,金銀滿大廳」等好話來祝福新人,可見木屐在當時社會的重要性。

     種族有別 尺寸功能不同

     「當時木屐也有『種族之分』,台灣人不能穿日本人穿的『夾腳』木屐,而且晚上洗完澡之後才穿,白天時大人小孩還是打赤腳四處趴趴走。」陳信雄說,他在「裕鴻」木屐廠三年四個月才出師,專門製作「男子漢」、「淑女」及「中童」等,中間貼一塊輪胎皮的台式木屐。

     當時還有一種尺寸較大的「宜蘭屐」,據說是因為宜蘭人種田,腳比較大而得名。俗稱「基隆屐」的「棕屐」,屐跟非常高,上綁棕毛,是為漁夫殺魚方便沖水而設計。

     七、八年前,鹿港木屐店老闆尤鏡修從傳統中尋找新創意,投入現代木屐的製作,結果大受歡迎,遊客踩著木屐,踏響了鹿港木屐的聲名。

     花樣翻新 變成最夯逸品

     「現代木屐百百款,多到自己也無法計算。」尤鏡修指出,為迎合現代人需求,木屐花樣和材質變化萬千,出現不少時髦的設計,除了平底的基本款、還有模仿高跟鞋,甚至鞋尖高於鞋跟健身鞋,有拉筋的效果!為了增加木屐的質感和功能,上等檜木做的木屐變得很「搶腳」,單價相對提高,從數百元到上千元都有。

     國外人字拖最具代表品牌來自巴西、誕生於一九六二年的「havaianas」,台灣總代理負責人趙慶論表示,設計概念來自日本草編便民鞋(zori)。一九七○年代挾著嬉皮熱,由年輕人在南、北美洲海灘邊炒熱流行風潮。九○年代後期成為街頭時尚代表,不僅成為市井小民的最愛,二千年進軍全球時裝界,成為伸展台上的要角,備受名人青睞。

     時尚舞台不甘寂寞與單調,有纖細人字帶版型,以凸顯女性腳背美麗線條,或者是在人字帶鑲上施華洛世奇水晶展現低調奢華,甚至有為消費者打造獨一無二的客製化夾腳拖。

     舒適自由 性感魅力放電

     夾腳拖舒適的特質,讓名人忍不住甩開高跟鞋、解放雙腳,好萊塢甜姐兒凱特哈德森、「黑眼豆豆」性感主唱菲姬、「哈利波特」中飾演妙麗的艾瑪華特森等名人,都曾被媒體捕捉穿著havaianas夾腳拖逛大街的自在模樣。台灣包括名模隋棠、香月明美等都是havaianas夾腳拖的愛用者。

     「夾腳拖最大的魅力是舒服、性感,女性的腳背線條很美,比起直接的坦露乳溝或股溝,更是擋不住的魅力。」趙慶論說,夾腳拖代表的是一種「民主奢華」,沒錢也能很時尚。

     從東方到西方,從傳統木屐到摩登性感的夾腳拖,如今更成為最具「庶民」的代表,見證了流行風潮無遠弗屆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