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03-13
  • 中國時報
  • 【(採訪/謝錦芳、徐亦橋,整理/謝錦芳)】
 引領潮流▲圖左:名模林志玲穿著LV小酒杯過膝長靴,成為時尚焦點。(本報資料照片/鄧博仁攝)

 引領潮流▲圖左:名模林志玲穿著LV小酒杯過膝長靴,成為時尚焦點。(本報資料照片/鄧博仁攝)

 引領潮流▲圖中:愛鞋成癡的大S擁有數百雙高跟鞋。(本報資料照片/黃柏榮攝)

 引領潮流▲圖中:愛鞋成癡的大S擁有數百雙高跟鞋。(本報資料照片/黃柏榮攝)

 引領潮流▲圖右:侯佩岑穿著超細跟高跟鞋,宣示自己沒有懷孕。(本報資料照片/李開明攝)

 引領潮流▲圖右:侯佩岑穿著超細跟高跟鞋,宣示自己沒有懷孕。(本報資料照片/李開明攝)

 

     廿世紀初,台灣婦女開始掙脫小腳,捨棄了柔軟的三寸金蓮,換上西式皮製高跟鞋。進入廿一世紀,各種炫麗造型的高跟鞋成為名媛貴婦展現性感與窈窕身材最基本的配備,愛鞋成痴的藝人大S甚至有一、兩百雙高跟鞋。不論是三寸金蓮或摩登高跟鞋,都是女人的祕密武器。

     貴賤象徵 小腳娘大腳婢

     「台南府城金蓮以短小後跟細圓冠全台。」三寸金蓮收藏家、廣川醫院院長柯基生收藏的台灣早期弓鞋,最小的一雙長度只有八公分,上面繡有美麗的福祿壽喜吉祥圖案。他指出,台灣婦女纏足風俗主要來自福建地區,福建的弓鞋自成一格,鞋尖往上翹,鞋後跟由圓形逐漸演化為梯形、三角形,最後則是連底式。

     「古代以纏足分貴賤,小腳是娘,大腳是婢。」在柯基生所收藏的三寸金蓮,有一雙來自永和市的老太太林敏,古早時期永和廟會曾舉辦小腳比賽(稱為「賽腳」),林敏生前經常由先生揹去參賽,總是得到第一名,因此搏得永和「第一美女」美名。

     審美標準 改造身體藝術

     「纏足是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女性身體改造藝術。」柯基生指出,纏足不僅展現精緻的腿飾、腳飾,甚至改變了腳形,最後竟成為普世審美標準;即使當今所有婦女的小腳已獲得解放,但時髦婦女的大腳還是穿著尖頭高跟鞋。

     從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收藏的許多老照片中可以發現,日治時期穿著中式服裝的婦女,雙腳已換上西式高跟鞋。八十八歲的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客座教授施素筠,就有一雙老祖母留下來的迷你高跟鞋。百年前,裹小腳的施家阿嬤也趕流行,脫下三寸金蓮換上黑色的手工打造迷你高跟皮鞋。

     「現代貴婦名媛沒有高跟鞋,是不會出門的。」《名牌誌》總編輯杜佳玲說,都會女性擁有十至二十雙高跟鞋已非常普遍。

     千變萬化 展現自我風格

     買鞋成痴的大S曾說,自己有時買鞋子是以半個貨櫃來論,有的珍貴皮革款式甚至要十多萬元,有時會花掉一部片的片酬,但她認為買高跟鞋就是要穿,是自己駕馭鞋,而不是在家供著,被鞋子反駕馭。

     一九八○、九○年代,女性高跟鞋僅有兩吋高,若穿超過三吋的款式,可能會被懷疑是做特種行業。但現在許多時髦女性喜歡選三、四吋的高跟鞋,藉由高跟讓小腿線條漂亮,還能擁有翹臀,基本款最少就要紅、白、黑等色,還得穿高跟涼鞋、包鞋或魚口鞋等搭配不同服裝。

     現代女孩穿鞋是展現隱藏的心理,要別人「Look at me!看著我」。PRADA公關經理丁佳詩說,近年高跟鞋的鞋跟百變,出現過冰淇淋、燈泡、小酒杯等獨特造型,而穿著鞋子可以盡情踩,等於釋放平常工作的壓力。此外,受到《慾望城市》影集播出的影響,精品高跟鞋銷售在台灣邁上高峰,「因為高跟鞋是女人的武器。」

     祕密武器 宣示身體訊息

     名模林志玲曾在慈善活動上穿著LV金色過膝長靴,小酒杯鞋跟造型加上露臀,成為去年最經典時尚畫面。藝人侯佩岑訂婚後被傳懷孕,她也趁著出席活動時穿miu miu超細跟的鏤空高跟涼鞋,以實際行動證明「我沒有懷孕」,高跟鞋成為女性宣示各種訊息的一部份。

     從精巧的三寸金蓮到千變萬化的現代高跟鞋,讓不同時代婦女展現窈窕之姿,也寫下了風格迥異的歷代審美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