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受網友喜愛的Facebook(臉書)再爆冒名爭議,並從演藝圈延燒到政治圈。

擬參選台北市議員的ptt(批踢踢實業坊)新聞站長高嘉瑜昨天表示,有人用她的名字跟圖片在臉書上註冊「高嘉瑜」網頁,加入「我是藍軍粉絲團」、「馬英九粉絲團」等藍營政治人物粉絲團,還不斷發表猥褻、攻擊性等文字,讓人誤以為是她本人。

高嘉瑜說,警方若放任「臉書蟑螂」橫行,將成為五都、立委及總統大選「黑函戰場」的謠言散播管道。

臉書已是全球最大社群網站,在台灣成長速度同樣驚人,不久前,「開心農場」中文版爆紅,一度引起話題。但伴隨問題也不少,知名藝人包括蔡依林、楊丞琳等人都曾是受害者。

目前在臉書成立粉絲團或個人網頁都無需查驗身分,註冊資料只需要e-mail就可申請,冒名情況普遍;而「臉書蟑螂」橫行,搶先註冊知名品牌粉絲團,形成「仿冒」粉絲團人氣比「正牌」粉絲團更旺的怪異現象,除造成企業形象受損,還衍生出售個資等不法情事。

高嘉瑜說,仿冒者在今年一月廿四日註冊成立「高嘉瑜」專頁後,就開始剽竊她「本尊」在臉書公布的文宣圖片,放在仿冒專頁上;二月下旬她得知後,即表示要報警處理,仿冒者非但沒收斂,還在她的粉絲專頁公然留言,嗆聲說「自己才是真的高嘉瑜」,讓她氣結。

她報案後,警方表示台灣跟臉書、噗浪等跨國公司沒有司法互助協定,很難要求業者提供使用者IP位址,偵辦上有難度;由於臉書有一鍵刪除帳號功能,黑函散播者只要按下,資料即可消失無形,成為未來網路犯罪的隱憂。

2010/03/1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