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檳榔算是多產性的植物,普遍一年可結5~8串,樹體較弱者每串數十顆,樹體強健加上妥善照料者可達每串數百顆(甚至有見過一串超過1000顆)。而倒吊子 是生長方向向下者,幾乎每串都可能發現一、兩顆倒吊子,尤其是在大串(300顆以上),檳榔子較密集的情況,倒吊子出現的機率越高。檳榔的花序,與一般的 花較不同,一開始整個花序被鞘膜鎖完全包覆,呈一劍形;在鞘膜乾枯、脫落後,花序才整個展開、授粉,逐漸長成檳榔子。問題就在花序還被包覆在鞘膜中這段時 間:如果花序較為飽滿,加上管理得當(養分、水分、日照充足),生長速度較快,如果鞘膜乾枯、脫落的速度較慢,花序上的檳榔幼子會因花序成的長、擠壓,造 成檳榔幼子的生長方向不一,在花序展開後,就會產生生長方向向下的倒吊子。

署立基隆醫院牙科楊若蘭醫師表示:俗稱「倒吊子」的檳榔外觀與 一般檳榔無異,但是它的生長方向卻和多數的檳榔相反,因口感「超猛」被稱為「檳榔王」,其植物鹼含量是一般檳榔的兩倍以上,所以食用後會有亢奮感,甚至有 人將其視為「土產搖頭丸」,食用後除了易亢奮外,更容易誘發支氣管收縮、心律不整,最常見的中毒症狀有心悸、頭暈、嘔吐,嚴重時甚至造成休克,目前台灣已 有超過五例以上這樣的案例,但是否與誤食「倒吊子」,因鹼含量攝取過多造成死亡有直接的關聯,台灣並無深入的探討及研究,尚有討論空間。

至 於食用「倒吊子」前喝酒是否有加成作用,楊若蘭醫師則表示:目前並無相關的研究報導,不過酒精的確會加速藥物的作用反應,患者可能因飲酒過量而造成體內鹼 含量加速反應,而使患者家加速出現支氣管收縮、心律不整及休克的症狀。署立基隆醫院牙科楊若蘭醫師也要提醒民眾,吃檳榔除了要承擔口腔癌風險外,任誰都無 法預測那天會發生中毒症狀,為了健康還是少碰檳榔為妙。     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