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歸仁警方查毒品,意外發現嫌犯疑似非法捕獵石虎。(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feb/27/today-south3.htm

歸仁警方查緝一級毒品海洛因,意外搜出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嫌犯罪加一等!

歸仁警分局接獲線報,住在關廟鄉松腳村的楊姓男子藏有毒品及槍械,但警方在楊嫌房內僅起出一公克海洛因,也未發現槍枝,原以為收穫不大,屋外卻突然傳來宏亮的貓叫,引起幹員注意。

楊姓男子家人不斷強調是一般的貓而已,讓幹員覺得此地無銀三百兩,嫌犯才坦承是罕見石虎。縣農業處派員勘驗,將石虎送往屏東科大鑑定確認,楊嫌訊後依毒品及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送辦。

農委會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張仕緯表示,石虎會瀕臨絕種,主要是人為因素,包含棲地被過度開發而破壞及遭刻意捕獵,石虎分布於苗栗至嘉義山區之間,學界也曾在高雄、屏東調查過,並未發現行蹤,南部很罕見。

============================================================

中名:石虎
英名:Leopard Cat
學名:Felis bengalensis chinensis
俗名:山貓、錢貓

特徵:常被稱做「山貓」的石虎,的確有點像我們飼養的貓咪,但是牠們的體型略大,全身長滿灰褐色的毛,還有類似錢幣的褐色斑點,所以也被叫做「錢貓」。此外,和家貓最大的不同,就是牠們耳朵後方為黑色,有明顯的白斑。

生態習性:石虎曾是台灣常見的野生動物,但是現在數量已經很少了。牠們是夜行性動物,喜歡單獨活動,白天常躲在樹洞或岩縫中,傍晚才出來活動。和怕水的家貓不同的是,牠們非常會游泳,甚至會抓魚來吃喔!

樹幹現蹤跡

石虎常跳躍到較高的樹上。不過,牠們的爪子很細小,雖然會踢落樹幹上的青苔或樹皮,但比較不容易觀察。石虎的行為跟家貓很像,都喜歡磨爪子,所以會在樹幹上留下很多條抓痕,牠們有時也會固定在一棵樹的樹幹上磨爪子。

你看不到我的便便

野外觀察中,「便便」常是很重要的一環,但在野外,卻不容易發現石虎的「便便」。看過家貓上廁所的人都知道,貓咪「便便」完,會把自己的排泄物掩埋起來,石虎也不例外。牠們會用後腳撥起泥土,將排泄物蓋起來,甚至到溪邊上廁所,讓溪水沖掉排泄物。

自備餐具的石虎

石虎喜歡捕捉青蛙、魚、昆蟲,也會捕食松鼠、野兔、鳥類等動物。就和家貓一樣,石虎的舌頭上,長有角質化的小刺,彷彿自備的刀叉,能輕易剃下骨頭上的肉,將辛苦捕獲的獵物吃得乾乾淨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