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馬尾碰鼻 殺人鯨行兇主因?

〔編 譯羅彥傑/綜合二十六日外電報導〕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feb/27/today-int3.htm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海洋世界」樂園二十五日表示,仍會繼續豢養害死女訓練師的公殺人鯨,但將暫停所有的殺人鯨表演, 同時將決定是否改變訓練師與殺人鯨相處的方式,遊客也不能再像以前一樣可以偶爾輕撫殺人鯨。另外,有報導指出,這名女訓練師頭上的馬尾可能是她遇襲的導火 線。

雖然目前仍不曉得是什麼原因,導致約五.四公噸重的殺人鯨Tilikum要讓深愛牠的資深訓練師布蘭蕭溺斃,但她二十四日在水池輕拍 Tilikum時,頭上綁的馬尾曾經掃過牠的鼻子。接著Tilikum就突然張嘴咬住布蘭蕭的馬尾不放,拖入池中直到她溺斃。全場多達五十名遊客都目擊到 她死亡的一幕。

甩馬尾動作 殺人鯨判讀是緊咬指令

報導說,目前不清楚這頭殺人鯨為何會對被碰觸做出如此反應,但有一種說法是,布蘭蕭擺動頭髮的動作,被牠誤認為是要用自己牙齒緊咬某物的指令。多名目擊者表示,Tilikum把布蘭蕭當成玩具玩耍。

海洋世界館長湯普金斯表示,園方必須重新評估訓練程序與規定。他強調,布蘭蕭當時沒有滑落或掉進水中,而是在頭部靠近鯨群的情況下躺臥著。Tilikum沒有躍出水面咬住她。

湯普金斯說,雖然有民眾要求讓Tilikum重回大海,但由於牠被豢養已近二十七年,在野外勢難生存;至於處死牠也不列入考慮,因為牠是海洋世界哺育計畫的一個重要部分。

===============================================================

美國佛羅里達海洋生物館發生的殺人鯨殺人事件,死因今天確認,受攻擊的訓練員,因為被殺人鯨強拉下水,導致全身多重性挫傷,加上長時間溺水致死,而在慘案發生前,有遊客錄下了這名訓練員,死亡前最後一刻的影像。

今年40歲的女訓練員布蘭蕭,不但熱愛她的工作,更熱愛這些與她整日相處的殺人鯨。表演節目即將開演,布蘭蕭帶著殺人鯨原地轉圈圈,看著殺人鯨辛苦演出,布蘭蕭餵牠享用美味的魚,當作獎賞。

不過幾分鐘的時間,眼前的殺人鯨卻拉下岸邊的布蘭蕭,這名與殺人鯨工作16年的資深訓練員,沒想到卻喪命在殺人鯨池中,橘郡警方公布她的死因,是多重性挫傷加上溺水致死。觀眾拍下布蘭蕭與殺人鯨的親密互動,竟成為她最後的身影。

已故訓練員布蘭蕭(2000年):「我當時坐在殺人鯨的鼻子上,牠把我舉起來,舉出水面外。」

10年前,佛羅里達海洋世界最精采的表演節目,就是布蘭蕭與殺人鯨的表演,她不只與鯨魚一同演出,也是最佳伙伴,對殺人鯨的習性瞭若指掌,她在當時接受媒體採訪,暢談她的工作內容、以及與殺人鯨的相處之道。

布蘭蕭(2000年):「我們整日與殺人鯨工作、表演,要教導牠們一些基本的,像是如何自信演出之類。」

10年後,布蘭蕭死於殺人鯨下,雖然海洋世界不會隔離鑄下大錯的殺人鯨,但已經打算要暫停這項吸引許多觀眾的表演節目。    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