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月亮

23日晚間7時23分有「超級月亮」 錯過要再等18年

今年最大的滿月「超級月亮」將於23日晚間7時23分出現,中央氣象局天文站表示,如果這次沒看到,月亮會越來越小,下次再見大月亮要等18年後;天文站還提醒,對台北民眾來說,入夜後朝東南東方仰角約11度,是好的觀賞方向。

 

▼6月23日的月相。(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天文站技正鄭振豐解釋,月亮繞地球的軌道並非正圓,而是橢圓形,因此人類以眼睛目測月亮之大小,會跟它離地球的遠近有關,最大和最小時的觀測面積,差了大約14%。

超級月亮為月軌道運行的正常現象,一般來說,每18至19年,就會連續3、4年出現月亮看來較大的「近地滿月」,也就是國外所說的超級月亮,是月亮通過距地球最近的近地點,今年已經是連續第3年出現超級月亮,跟前2年相比,其實相對較小。

今年月亮通過近地點的時間和滿月發生相差約1小時;2012年的超級月亮是在5月6日出現,當時月亮通過近地點的時間跟滿月差大概1分鐘;至於2011年的超級月亮則是發生在3月19日,當天月亮通過近地點的時間幾乎和滿月時間一致。 ETtoday

 

今晚看超級月亮 最大最圓

今年最大滿月「超級月亮」將在今晚出現,中央氣象局天文台指出,台北在晚間6時33分就可看到月亮出來,位於東南東方仰角約11度,晚間7時12分是月亮運行至最近地球時,只有35萬699公里,比最遠時近了5萬公里,月亮會看起來比較大;到晚間7時32分,月亮、地球和太陽將排成近似一條直線,將是整個滿月看起來最圓的時候。  

天文站說,國外稱的「超級月亮」,實際上就是「近地滿月」,也就是月亮通過距離地球最近的近地點,與月亮滿月的時間差距在1小時內。這是月軌道上運行的一種正常現象,大約每18年到19年,就會有連續3到4年,會出現月亮看來比較大的「近地滿月」。晚上7時12分,就是月球剛好通過近地點的時間,至於滿月時間則是晚上7時32分,而今天的滿月,就是今年12次滿月中月面最大的一次。

去年超級月亮發生在5月6日,月亮通過近地點時間與滿月差1分鐘;2011年的「超級月亮」是在3月19日,月亮通過近地點與滿月時間幾乎一致,和前2年的超級月亮相比,今年比較小,不過,民眾肉眼不會看出來,今晚只要天氣好,看到的月亮將會好大好亮。

月亮在台北101大樓上的塔尖陪襯下,顯得格外地大且圓。

月球抵達近地點正好碰上滿月形成「超級月亮」,月亮高掛天空顯得格外地大且圓。 蘋果日報

 

影片: 超級月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