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小卷明星夢 - 林耀南

 

打造小卷明星夢 - 林耀南

小卷經紀人林耀南:「你看牠身體會變化顏色,而且牠有個鰭會這樣子舞動,那種姿態非常的優美,所以你只要可以靜下心來,你很容易被牠感動,真的會被牠感動,況且牠在你面前游泳,這麼近那是很棒、很美的一種畫面,很像看到老朋友。」

就好像在舞動透明翅膀,小卷在海水裡恣意悠游,很多人愛夜釣小卷,也愛吃牠的新鮮Q彈,但應該沒人像林耀南一樣,浮潛時和小卷神奇相遇。

林耀南:「很神奇的就是,我就是遇到一個奇遇,就是有一隻小卷,牠就慢慢游到我面前來,很近啊,幾乎我手是可以摸到牠這樣的距離,然後在我面前,牠就觸鬚就這樣放開,翅膀就這樣子展開,然後我是很感動,我說牠是在跟我釋放出什麼樣的訊息。」

想像力豐富的林耀南當天晚上就夢見小卷,牠來自我介紹。林耀南:「牠說我是小卷,我想當明星,你要不要當我經紀人,哇,這3句話我就印象非常強烈,其實我就醒過來,牠會不會想要告訴我,說你可以行銷我啊,你可以幫忙我,我有明星夢。」

一般人醒來後應該覺得那就只是一場夢吧,林耀南卻開始認真思索怎麼當小卷的經紀人,其實當時他去澎湖散心,是因為走到人生最低潮,一手創立的公關公司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淹沒,還因此負債1000多萬,員工沒了工作,家裡經濟怎麼辦都是壓力。

林耀南:「我們自己的責任怎麼會這樣子,那時候沒有想到說會走到這一步,那時候非常難過,難過到我那個朋友很擔心,說找她老公趕快來看我。」

大環境的經濟不景氣,加上當時他突然失去熱情,沒有靈感、沒有動力,經營15年的公司因此結束,林耀南中年慘敗,對比過去風光,難以釋懷。

林耀南:「那天是1999年9月19日,早上9點19分,49歲的馬英九幫99對新人證婚的9999世紀婚禮。」

策劃的創意婚禮開啟了西門町徒步區,成為街頭表演舞台。林耀南:「劉德華在這裡,那時候辦得好大,很大、很盛大,我們把整個街頭都包起來。」記者:「懷念那個時候嗎?」林耀南:「嗯。」

說 到過去舉辦的大活動,林耀南還是很得意,只是認識再多大人物,也無法改變公司被環境淘汰的挫敗,直到他在海裡遇見小卷。林耀南:「我發現牠非常有能量,正 面能量,牠有生命力啊,其實我那天在看到牠是說一隻,牠很快啊,牠是噴水的那種,牠在海裡有阻力,牠動作那麼快,牠又可以變化各種的顏色,牠有各種的影 像,我覺得我們人可以透過牠身上學到各種的變化技巧跟感動。」

行銷高手的熱情再度燃起,沒忘記小卷在夢裡說牠想當明星,原本不懂海洋生物的林耀南,開始認真研究,才知道原來小卷的壽命只有短短一年。

林耀南:「牠有一句名言,每隻小卷都必須旅行一生,如果生命的最後是餐桌,小卷要成為創意料理。」記者:「這你自己想的?」 林耀南:「我想的,是我想的,還是牠告訴我的,我覺得這個好像沒有辦法分得很清楚。」

林耀南VS.船長:「抓到那邊去,這邊也有啦,這附近也有,你如果要花枝、軟絲就要抓這裡,這裡比較多花枝跟軟絲,魚的話就要去基隆島那邊,有礁岩。」

出海去追尋小卷所謂的明星夢,林耀南心想,小卷應該是希望被享用時,是牠最新鮮甜美的時候,那麼撈捕的方式及處理就很重要。

林耀南:「我們討海人出海去抓小卷,這個過程是最重要,因為其實牠在海裡面都是非常的新鮮,非常的好的,牠怎麼抓上來,其實最好的抓上來是用釣的,因為用釣上來它是不會損傷牠的表皮。」

原來小卷一離開海水很快就會死掉發臭,得馬上急速冷凍,才能鎖住牠最新鮮的時刻,林耀南找上遠洋漁船合作,要將小卷打造成品牌。

林耀南:「我們只是要指導他說,如果你把魚釣上來是要銷售的話,你應該怎麼作業比較好,你要保持牠的鮮度,上來要趕快去做冷凍的處理,第2個就是牠的完整性。」

從一竅不通到堅持品質,其實林耀南還曾經到市場擺攤賣過小卷,但他發現開口叫賣、論斤兩,實在不是他的強項,被放在市場廉價販售,也應該不是小卷的夢想。

林 耀南:「這一關確實你不去嘗試不行,因為我從來沒有賣過實體的商品,何況人家買小卷,他是要問多少重量、多少錢,他才不會跟你買你的創意,他也不會買什麼 叫做你的感動,所以我去一趟菜市場,我去了幾趟菜市場,我就去擺攤,透過婆婆媽媽跟我討論過程,去發現說我還要補強什麼部分。」

他發現小卷被誤解了,攤販的處理方式不對,很多人的料理方式,其實也是錯的。

林耀南:「有些婆婆媽媽說,我煮菜煮60年了,我都這樣煮耶,你怎麼去改變他,你不可能一夕之間改變,你只能讓他覺得這個東西你煮得怎麼這麼好吃,比我的好吃,你怎麼做的,他才會想要學,不然他是不會想要學這個東西,所以我就用一步一腳印的方式,去辦了一些試吃活動。」

社區媽媽:「大隻的,大隻的喔。」

舉辦許多場免費試吃活動,林耀南把小卷裝進保麗龍盒,從菜市場帶進社區及公司,包裝成明星姿態,要教大家認識小卷。

林耀南:「這個一定要紅,紅色然後一點咖啡色,鰭這邊泡水牠就會透明,整個都透明才新鮮,你去菜市場買已經泡水的,那已經不新鮮,因為牠不能泡清水啊。」

很多媽媽這時才知道,原來買回家解凍的時候得用鹽水讓小卷泡澡,就像回到大海一樣,讓小卷復活。

林耀南VS.社區媽媽:「好,小卷現在已經解凍好了,牠就跟活的一樣,你給牠泡過海水之後,你們還有搖過,牠心情就會很好,牠可能就會閃一下,來,我們來看一下,牠有沒有閃,注意看喔,喔,亮亮的,你有沒有看到牠在閃,有。」

好像真的上演復活秀,小卷表皮閃閃發亮,其實這是被解凍後,細胞短暫呼吸的現象,這就是新鮮的保證,因此不管是直接切片生吃,或是稍微汆燙幾下,都能吃到來自大海的鮮味。

林耀南:「其實小卷的細胞是在冬眠狀態,然後牠解凍之後感覺是活的,其實會閃是很誇張啦,這個是好玩,純粹好玩啦,這是讓大家覺得有驚喜感,所以我製造出來的一個驚喜,我想辦試吃活動,本身是要給社區媽媽覺得好吃又好玩。」

林耀南:「氣氛好東西就好吃,我也希望大家以後吃小卷都能夠用最正確的方式,也買到最好的小卷來吃,好,我們給你們一次掌聲好不好?謝謝大家,謝謝,謝謝小卷。」

小卷變成明星帶給大家娛樂,也讓社區媽媽愛上牠,擅長說故事的林耀南,總在每一次的試吃會生動描述和小卷的奇遇記,小卷多了人味,吸引更多人想認識牠,林耀南說他這個經紀人,除了把小卷變成熱門商品,讓更多人分享吃下新鮮時的感動,還能替小卷幫粉絲圓夢。

林耀南:「她說他(兒子)很喜歡吃這個,因為台南有小卷,他很喜歡吃,但是他不會煮,你可以幫我煮一盒過去給他,也是要有蛋的,你覺得我會怎樣,我當然覺得很棒啊,我有這個機會,你給我這個機會,我喜歡感動別人,那我就去了。」

其實他只專賣冷凍小卷,從來不幫顧客料理,但林耀南很開心的破例在廚房為這對母子忙碌著,幫陳媽媽送上祝福與思念。

林 耀南:「我寫陳先生祝你生日快樂,獻上陳媽媽還有小卷的雙重祝福,祝你一切順利成功,你看他收到會不會很感動,在隔天的早上7點,一大早我就聽到他媽媽迫 不及待地打電話給我,很興奮,林先生很感謝你,我兒子打電話給我,她說她兒子很久沒有打電話給她,這是不是一件好事,好事啊,這是好事啊,很溫暖啊。」

小卷從一般海鮮變成禮物,讓更多人懂得正確料理,愛上牠的新鮮美味,林耀南真的把小卷打造成大明星,牠愛笑、會害羞、喜歡思考,這擬人化的Q版小卷是林耀南女兒設計的,他們還有個夢想,打造小卷城鎮。

林耀南:「小卷牠可以幻化出各種食衣住行的商品、各種的形象,衣服都可以,所以牠可以感動各種的人,甚至國外牠有專門的

很大的博物館,這是很棒的事情,所以那時候我甚至在想說,我們台灣有沒有辦法,台灣能不能造一條小卷街呢,好,沒有關係,我就寫信試看看,我就寫信給總統。」

一股傻勁,希望藉由小卷能活絡觀光,儘管政府回函還是制式的「謝謝您的建議」,但林耀南相信只要懷抱熱情繼續努力,終究能圓夢。

林耀南:「我被小卷感動了,我感動我要化成能量去做這些事情,所以沒有奇怪,我就忠於我的想法、忠於我心,我就把它呈現出來,這樣就好了。」

林耀南:「你是黑色的、白色的、藍色的、紅色的閃閃閃閃明星,這世界只有我發現你、看見你、夢見你、欣賞欣賞你,我聽見了你的聲音,你說嗨,是我是我。」

這是林耀南自創的小卷之歌,就算只是個夢,他也努力去實現,讓小卷在最新鮮、最有價值的時候,讓民眾吃下時會感動,也讓他在失業負債千萬後,短短一年就重新站起來,靠著擅長的行銷及堅持品質,林耀南成為小卷經紀人,也成為人生舞台的大明星。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