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色螢光神仙魚 - Kitty魚曝光  

全球首見粉紅螢光神仙魚一尾喊價10萬

粉紅魚 台灣獨步全球

 

粉紅色螢光神仙魚

 

台灣觀賞魚技術大躍進,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陳鳴泉、海洋大學助理教授龔紘毅及中研院細生所特聘研究員吳金洌等人,耗時3年多、領先全球研發出粉紅色觀賞魚。

買家開價1尾10萬

合作研發的觀賞魚繁殖業者芝林企業昨發表粉紅色觀賞魚,包括粉紅神仙魚(大圖)及粉紅獅頭魚(小圖)新品種,全身擁有如Hello Kitty般夢幻的粉紅色螢光,無論白天夜晚都可看到,打破觀賞魚愈夜愈美麗的限制。

因是全球首度研發成功,還未量產即有俄羅斯、中東杜拜客戶洽詢開價1尾10萬元。芝林企業總經理歐梅如表示,粉紅系觀賞魚有招財及招桃花好兆頭,會受華人市場歡迎。

 

粉紅色魚研發資訊

魚名:粉紅神仙魚及粉紅獅頭魚,體形最大均可到12公分,同屬慈鯛科魚類

研發歷時:約3年多

研發技術:從軸孔珊瑚分離出粉紅色的銀光蛋白基因,以顯微注射方式,將該蛋白注射到神仙魚及獅頭魚魚卵內,待卵孵化後,再經人工選擇繁殖,技術領先全球
產量:將做田間試驗確認不會因民眾放養影響生態,時間約1年半至2年,才可量產
資料來源:芝林公司

 

粉紅螢光神仙魚 帶珊瑚基因 海大研發

神仙魚優美的體態,是很受歡迎的觀賞魚種。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學者和業者產學合作,利用基因轉殖的技術,歷經三年多的研發,開發出全球第一隻帶有珊瑚基因的神仙魚,還會發出討喜的粉紅螢光。

臺灣軸孔珊瑚與來自亞馬遜的神仙魚能迸出什麼樣的火花呢?海洋大學和芝林企業有限公司產學合作,成功開發粉紅色系列的神仙螢光魚。海大養殖系助理教授龔紘毅利用魚類肌肉專一性基因增強子,以及啟動子驅動臺灣珊瑚螢光蛋白基因在肌肉強烈表現的專利技術,並且應用由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生物技術系陳鳴泉副教授,從台灣本土軸孔珊瑚中選殖出的粉紅色螢光蛋白基因,讓神仙魚身上表現出粉紅色的螢光。

芝琳企業公司表示,全球目前已成功開發出三十二種花紋等不同的品系,但神仙魚的顯色細胞缺乏粉紅色系的製造機制,全世界的育種專家遲遲無法研發出討喜的粉紅神仙魚,這次開發,證明台灣基因轉殖魚的技術獨步全球,由於華人特別喜歡紅色系的觀賞魚,粉紅系列的螢光魚商機可觀。中廣新聞網

圖: 台灣觀賞魚業者芝林企業、台灣海洋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與中研院合作,將軸孔珊瑚的紅色螢光蛋白基因轉殖到白色神仙魚身上,進而研發出顏色美麗的「粉紅天使」。(台灣海洋大學提供)

全球首見粉紅螢光神仙魚  一尾喊價10萬

觀賞魚繁殖業者芝林企業與海洋大學、中研院學者花了三年的時間合作研發,在台灣附近海域的軸孔珊瑚上,找到有如Hello Kitty夢幻般的粉紅色基因,再轉殖到魚體內,研發出全球首見的夢幻粉紅色螢光神仙魚。

預計2年後才能上市

「粉紅神仙魚」與「粉紅獅頭魚」才一亮相,就有國外買主一尾開價十萬元。但還要經過約兩年的田間實驗、評估生物安全後,才能正式上市,未來也計畫與日本三麗鷗公司合作,開發Hello Kitty魚缸套組。

圖: 全球第一隻粉紅獅頭魚

「台灣國際觀賞魚博覽會」週五起一連四天在台北市南港展覽館舉辦,粉紅螢光魚昨天搶先曝光。芝林企業董事長林育禾表示,神仙魚為台灣觀賞魚外銷的重要魚種,原產於亞馬遜河,經三十年育種,全球目前已成功開發出三十二種不同花紋等品系,但神仙魚的顯色細胞缺乏粉紅色系的製造機制。

軸孔珊瑚基因轉殖上色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生物技術學系副教授陳鳴泉從台灣沿近海的軸孔珊瑚身上,找到可表現「粉紅色」的螢光蛋白基因。台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生命科學組助理教授龔紘毅研究團隊再使用顯微注射方式,將基因轉殖到神仙魚的魚卵上,小魚出生後就能發出粉紅色螢光。至於中研院細生所特聘研究員吳金洌及副研究員陳志毅則合作研發粉紅獅頭魚。

研究團隊利用顯微注射將紅色螢光蛋白轉殖進白色神仙魚中,過程卻很艱辛,因螢光基因得進入生殖細胞中、才能順利繁殖並遺傳到下一代,加上神仙魚魚卵相當脆弱,最初平均每萬顆魚卵中、僅能成功培育出一隻帶有珊瑚螢光基因的神仙魚,經三年努力,成功率則提高為一%。

芝林企業總經理歐梅如指出,目前市面上的螢光魚是小型斑馬魚,以綠色與紅色為主,而且僅能在夜晚看見,但粉紅螢光魚,即便在白天,也能欣賞到亮眼的粉紅色。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8

 

影片: 粉紅螢光魚吸睛   Kitty「魚」曝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