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羊

能活在零下40度  北美洛磯山雪羊


 

圖: 雪羊


北美的洛磯山脈一處冰河國家公園,在超過海拔2000公尺的高山,住著一種披著雪白長毛的動物叫「雪羊」,「雪羊」不但能在零下40度的低溫生活,特殊的身體構造,還能讓雪羊,輕鬆地走在懸崖峭壁上。

陡峭的洛磯山脈綿延天邊,這裡是美國的「冰河國家公園」,一年四季都被白雪覆蓋,冬天氣溫只有零下40度,如果以為這麼嚴苛的環境,沒有動物生存,那就大錯特錯,在峭壁上靈活走動,這裡可是「雪羊」的快樂天堂。

NHK主播:「竟然居住在這種地方,如果腳不小心踩空,不就糟糕了嗎?」NHK記者:「對啊。」NHK主播:「你看雪還一直掉下來。」

身長約150公分,體重超過70公斤,「雪羊」正如其名,有著一身雪白色長毛。NHK記者:「20多公分長又茂密的毛,能保護雪羊免於酷寒。」

圖: 雪羊

除了不怕冷,雪羊更是藝高人膽大,完全不在意,旁邊就是萬丈深谷,走在懸崖上不只不會發抖,還能健步如飛。

NHK記者:「雪羊還能在這跳躍,明明牠體積這麼龐大。」

原來這身好功夫,都在雪羊的腳尖上,仔細看雪羊踩在岩地上時,牠的蹄就會大大張開。NHK記者:「把蹄張開的話,就算是凹凸不平的岩石上,也能站的很穩。」

蹄的底部像橡膠一樣柔軟,也能幫助雪羊不容易腳滑,另外,除了前端的蹄,後方還有兩個小蹄,移動時能剛好卡住岩壁,就像多了煞車保護,在懸崖峭壁上上下下,雪羊自然游刃有餘,能到處找食物填肚子。

平時冰天雪地,枯乾的野草已經是最珍貴的食物,但1到7月,各式各樣的高山植物茂盛了起來,雪羊就能享用夏天限定的豪華大餐。

NHK記者:「雪羊寶寶的體重在夏天時,據說能一口氣增肥2倍以上。」

為了覓食,有時雪羊一天得走上5公里長的路,對雪羊寶寶來說,可是一大考驗。NHK記者vs.主播:「啊,危險,寶寶爬不上去,沒問題嗎?再挑戰一次。」

洛磯山脈雖然險峻又酷寒,卻也因此不怕受其他動物威脅,成了適合雪羊定居的最佳地點。 TVBS 2012年08月31日

 

影片: 雪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