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爛肉」原來的意思是「芋淋肉」,以軍用紅燒豬用罐頭淋上芋頭,是小金門的代表料理。(圖/王以瑾攝影)

我一直想吃那一道「虎爛肉」,一道菜取成這種名字,是好吃還是不好吃啊?意思是,當你罵說很難吃時,老闆就會說,早就告訴你是「虎爛」的?還是根本沒有肉,因為是「虎爛」?其實,小金門家家戶戶都會做這道菜,而它有另一個好聽的名字,叫做「芋戀肉」;同一道菜,這樣感覺差很多耶!

亮出「芋戀肉」這3個字,謎題也差不多揭曉了,就是芋頭配上肉,不過,這個肉很特別,並不是市場上買的新鮮豬肉,而是軍用罐頭的紅燒肉。菜名來自其作法:就是先將芋頭蒸熟,再加入豬肉罐頭拌炒,因為是在芋頭上淋下豬肉絲,所以被稱為「芋淋肉」,以台灣發音來的中文書寫,被翻譯為「虎爛肉」,後來因為不雅,又被改成「芋戀肉」

「芋戀肉」是軍中伙房流傳出來的菜餚,早年小金門物資缺乏,新鮮豬肉難買,罐頭肉反而比較容易取得,軍中不知道哪一位廚師突發奇想,以蒸熟的芋頭淋上罐頭肉上桌,後來引起百姓仿效。有趣的是,現在大家生活都改善了,罐頭肉反而比較難取得了,有些餐廳乾脆改以新鮮豬肉取代,但卻失了原味,要吃傳統味,還要特別尋訪。


(圖/夏、秋的小金門,隨處可見碩大芋葉迎風搖曳的田園景觀。王以瑾攝影)

烈嶼黃厝三層樓餐廳的「芋戀肉」,仍沿用罐頭肉的傳統作法。

如果你說要找「小金門的101」,大家就會指向黃厝三層樓,三層樓應該是個常見到沒有一點點不尋常的樓房,在這裡竟然能夠拿來做為店名,你就知道當年這棟房子蓋成三個層樓對小金門來說是多大的突破,即使現在不只這一棟三層樓房,但它仍保有不可取代的101地位。


(圖/以前為了賺阿兵哥錢,小金門一家店都會同時具有多種功能,現在阿兵哥少了,換服務觀光客,店家轉型也很快,這二樓已經沒有撞球冷熱飲了,觀光客不需要這個,觀光客要的是民宿,那就改裝成民宿。王以瑾攝影)

做過撞球間、冷飲,三層樓現在是雜貨店、餐廳、冰店、民宿。駐軍只剩以往的1/10,小金門的店家想生存下來也要變通,以前做阿兵哥生意,現在服務的是觀光客,雖然改做餐廳的時間沒幾年,但老闆娘手藝很好,很快就成為小金門的推薦餐廳。

烈嶼(小金門)的芋頭很有名,口感鬆軟綿密,到小金門不可不嚐,也常有兩岸遊客購買做為伴手禮,三層樓的芋頭相關料理也很多:芋戀肉、芋頭丸、芋頭鹹粥、芋頭水餃……最後還有即使冬天、穿著羽毛衣都不能錯過的芋頭冰,這個芋頭冰和我們以前吃過的絕對不一樣,是百分百純正芋泥,芋泥要蒸熟之後再煮 2、3小時才能變成這種像冰淇淋一樣的泥狀,那種芋頭的香氣,絕不是任何其他添加可取代。除了芋頭之外,體型小但結實極了的石蚵,拍照時讓人忍不住偷吃的香味四溢酥炸小蟹,都值得一試。


(圖/小金門的石蚵每日因漲退潮必須接受陽光曝曬或海水完全淹沒,環境的變化讓它肉質更為紮實彈牙,雖然體型小,但很美味。王以瑾攝影)


(圖/小蟹對半切,再配上切成薄片的芋頭,油炸之後比任何零食都好吃。王以瑾攝影)

http://www.nownews.com/2010/09/24/153-264913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