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背影」之所以動人心弦,很有可能他意外觸及了中國傳統特殊的父子關係。一個中年失業又喪母的父親,在雙重打擊之下,他還得故作堅強、樂觀,安慰兒子說:「事已如此,不必難過,好在天無絕人之路。」也不知道怎樣表達對兒子的愛,反倒是經常暴怒以對,終於有了一次送行機會,他婉轉地想用買橘子表達對孩子的愛,令人感動的是孩子終於在父親的「背影」發現了滿滿的愛,那是故作堅強、嚴肅的父親「正面」從未流露過的愛。這其實很可以擴大形容所有中國傳統父子關係,父親是威權、嚴肅、堅強的形象,望子成龍,不假詞色....
  •  

  • 中國時報   2010-11-11
  • 【張輝誠】
  •  

         又聽到大陸有人提議朱自清的「背影」應該從課本刪除,從以前的「擅闖平交道」、到現在的「病態式的感動」。我馬上就聯想到兩件事,頭一個就是杜甫的詩「戲為六絕句」之二:「王楊盧駱當時體,輕薄為文哂未休,爾曹名與身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說的是唐朝有些人對於初唐四傑看不上眼,抱著輕浮態度隨便寫了文章嘲笑他們,但杜甫冷眼旁觀提醒,這些個嘲笑初唐四傑的人經過時間的淘洗,身名終究消滅無存,卻絲毫無損初唐四傑的詩文會像江河一樣萬古奔流。朱自清的文章能否像江河一樣萬古奔流,不是我們說了算或那些批評他的人說了就不算,必須經過時間的磨礪才能見真章。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那些批評的人倘若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文學成就,卻只是透過批判前賢來暴得大名,恐怕難逃杜甫預言的「爾曹名與身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第二個是為什麼廢除朱自清「背影」的聲浪經常在大陸產生,但在台灣卻很少有人會這樣提倡呢?這就是個很耐人尋味的問題了。我在大學教寫作課,第一堂課必講「背影」,除了簡單分析一下文章中的懸疑、時間交錯、放大細節、壓縮時間的技巧之外,我還經常提醒學生,「背影」之所以動人心弦,很有可能他意外觸及了中國傳統特殊的父子關係。一個中年失業又喪母的父親,在雙重打擊之下,他還得故作堅強、樂觀,安慰兒子說:「事已如此,不必難過,好在天無絕人之路。」也不知道怎樣表達對兒子的愛,反倒是經常暴怒以對,終於有了一次送行機會,他婉轉地想用買橘子表達對孩子的愛,令人感動的是孩子終於在父親的「背影」發現了滿滿的愛,那是故作堅強、嚴肅的父親「正面」從未流露過的愛。這其實很可以擴大形容所有中國傳統父子關係,父親是威權、嚴肅、堅強的形象,望子成龍,不假詞色,而小孩只能意外從背影才能發現父親是那樣溫柔、疼愛和關心。然而,得等到什麼時候父親才能從「正面」流露出父愛呢,通時是父親年老病衰、瀕臨死亡,他再也不能堅強、嚴肅,這時候父子關係就對調了,父親變成承認衰老的弱者了,兒子必須變成能夠照顧父親的強者了,朱自清的父親說:「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其中就有很深的感觸和很脆弱的呼告,呼告兒子成為強者的盼望。這種傳統父子關係在台灣比比皆是,我的父親是這樣、阿公是這樣,左鄰右舍的鄰居也都這樣,年輕時咬緊牙關,甚至可以一直到老、一直到死都還不肯承認脆弱。

         但是誠如大家所知道,大陸歷經文革,再加上一胎化政策,難免斲傷傳統倫理觀念、造就出捧在手掌心長大的嬌嬌兒,認為朱自清這種父愛描寫是「病態式感動」也就很可以理解了。不過我相信,這在大陸應該也是少數人的意見而已,因為說「背影」是好文章已經不是新聞,說它是壞文章才有話題啊!倘若有一天,大陸某父親當真如法炮製,辛苦買了橘子給寶貝兒子吃,兒子非但不感激,反倒生氣起來,大叫:「買橘子作啥?我想吃蘋果!」這才是新聞!

         喔,不,在台灣是新聞,在大陸可能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