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須麻醉、只需三分鐘即可完成的裝避孕器小手術,一名婦女竟因此昏迷險喪命。三十一歲的伊小姐六月找北市婦產科醫師毛慧芬裝避孕器,醫師為其全身麻醉不久,伊突休克,送國泰醫院搶救時,毛還闖進加護病房檢查病人體內是否有遺留棉花,伊雖被救回,但因腦部缺氧,智力退化。伊的丈夫昨控訴毛醫療失當,「希望毛還我們公道」。

醫療疏失

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副處長陳青梅說,毛慧芬未經支援報備就到國泰醫院進行診治,違反《醫師法》將處二至十萬元罰款,國泰讓毛進入也有管理疏失,依《醫療法》將罰三至五萬元。至於是否用藥不當,衛生局表示要再調查。
伊小姐和丈夫李先生昨在北巿議員張茂楠陪同下開記者會,控訴國泰婦產科前主治醫師、金郁婦產科診所負責人毛慧芬醫療失當。李先生說,六月二十一日陪妻子到金郁婦產科診所裝避孕器,妻子全身麻醉十五分鐘後,護士突然衝出來要他進去幫忙,他進去後發現妻子瞳孔放大、下體流血不止,「真是嚇壞了。」

「泡奶都會出錯」

後來伊小姐被緊急送往國泰醫院,到院前已無心跳、血壓,經搶救後恢復心跳,送進加護病房,此時國泰醫院護士竟讓毛慧芬進入加護病房,還提供消毒手套讓她為伊內診,看是否有棉花遺留在體內。
伊小姐最後雖救回一命,但因為腦部缺氧時間過長,造成腦部損傷、智力退化,現在台大醫院接受認知與心理復健治療。伊小姐昨哭訴:「現在連洗面乳、牙膏都會拿錯,為小孩泡牛奶,倒幾湯匙也會算錯,無法照顧小孩,很擔心以後都會這樣。」
張茂楠說,伊小姐只是裝避孕器,但竟打了麻醉藥、鎮定劑、抑制呼吸劑進行全身麻醉。李先生說:「好好一個人進去,卻昏迷躺著出來。」他指事前不知妻子要全身麻醉。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說,裝子宮避孕器,只有少數子宮粘連、彎曲等患者才須麻醉,若要麻醉須病患及家屬簽同意書。

「不排除用藥過當」

 圖為和伊小姐裝的同款子宮投藥系統避孕器。

圖為和伊小姐裝的同款子宮投藥系統避孕器。

中山醫學院附設醫院副院長、婦產科醫師曾志仁說,大多數的人不需麻醉就可進行,只要一至三分鐘就可裝好。不具名的醫師說:「裝避孕器要全身麻醉,真的很奇怪,不排除用藥過當。」
毛慧芬前天起休診,截稿前無法取得其回應。國泰醫院表示已進行檢討,是否處分讓毛進加護病房的護士還要了解。

子宮內投藥系統避孕器作用圖

 

 

避孕器放置在子宮頂部後,會釋放女性荷爾蒙裡的黃體素。

避孕方式比較

 

 

資料來源:楊振銘醫師

毛慧芬小檔案

 毛慧芬。翻攝畫面

毛慧芬。翻攝畫面

年齡:30多歲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
現職:金郁婦產科診所負責人
經歷: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台灣超音波醫學會專科醫師
專長:婦產科疾病、人工流產、婦科手術、避孕諮詢等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733885/IssueID/20100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