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金漫獎」頒獎典禮昨日台北世貿一館舉行,漫畫「雞排公主」作者林威敏囊括最佳年度漫畫大獎及最佳少女漫畫類獎兩項大獎。(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雞排入漫畫,奪金漫兩大獎!首屆金漫獎昨頒獎,深受少女讀者喜愛的小威老師最為風光,以《雞排公主》擊敗其他一百六十九件作品,連奪最佳年度漫畫大獎和最佳少女漫畫類獎;台大城鄉所畢業的余東穎則以短短二十八頁的《樓友一號房》,拿下最佳一般漫畫類獎。

小威老師笑說:「當初因為看到出版社編輯團購買雞排,加上也最愛吃雞排,於是將台灣美食畫進漫畫。」故事描述高中生因熱愛雞排、組成雞排社,還譜出校園戀曲。文化美術系畢業卻走上漫畫路,外型亮麗的小威老師談起創作起源,還一度紅了眼眶,坦言受懷舊漫畫《喬琪姑娘》影響很深,漫畫作者五十嵐優美子正是她的偶像,「很希望可成為五十嵐老師的助手,她讓人感受少女漫畫的美好」。

小威老師形容,畫漫畫就像談戀愛,有時很甜蜜、有時會吵架,「現在就像熱戀期走到平穩期,但希望倦怠期永遠不要來!」

二十六歲的米絲琳則以《有機男孩》獲得最佳漫畫新人獎,從十六歲起投稿,歷經十多次退稿挫折的她興奮地說:「真的太感動了!」

最佳一般漫畫獎則由余東穎的《樓友一號房》拿下,余東穎三年前開始創作插畫與漫畫,短短二十八頁,自費出版的《樓友一號房》描述分租套房的房客雖是同層「樓友」,卻總不相往來,忘帶鑰匙時,總會打擾最靠近門口的一號房女孩…。余東穎笑說:「我在景美租屋時就住一號房,有人忘帶鑰匙,就會請我幫忙開門。靈機一動,何不當作漫畫題材呢?」

金漫獎總評審陳治華表示,畫技是漫畫家的基本功要求,「但特殊且讓人有共鳴的情節,故事細膩描述人與人間的互動,是余東穎勝出關鍵。」

台灣漫畫家周顯宗則以《摺紙戰士X》拿下最佳少年漫畫獎;最佳漫畫潛力獎則由葉羽桐與許書豪創作的《多情劍》獲得。

今年漫博會上,國人漫畫表現出色。長鴻的吳柔萱《魅力反射》首推十二集新刊、兩日銷售就超過五百本。規劃國人專區的尖端更是小少女最愛,《雞排公主》兩冊銷售近千本。

來源:自由電子報

---------------------------------------

 

 
                         

金漫獎昨天舉行第一屆頒獎典禮,林威敏(左圖左)的「雞排公主」(右圖)獲得了最佳少女漫畫類與最佳年度漫畫兩項大獎,會後興奮地與終身成就獎得主劉興欽(左圖右)合影。
記者徐世經/攝影

 

台灣雞排又發光!雞排近年成了台灣引以自豪的美食,少女漫畫家林威敏(小威老師)以雞排為題材的漫畫「雞排公主」,昨天在首屆金漫獎連奪最佳少女漫畫獎、年度漫畫大獎,共卅萬元獎金落袋。

 

「工作室同仁都好愛團購雞排,那香味充滿魔力,激發我畫『雞排公主』。」小威說,她從小就愛畫漫畫,文化大學美術系西畫組畢業後,成為尖端出版社培植漫畫家,「雞排公主」是她第二部作品。

漫畫名雖有「雞排」,卻非料理漫畫,小威說,她其實是想畫「不一樣的少女漫畫」,藉著描述熱愛雞排的女高中生成立雞排社,傳達青春、幽默的訊息,「希望讓人看了很開心」。同仁買的是四平街派克雞排,她作畫時,則想著西門町碳烤蜜酥雞排。

評審團主席陳治華指出,「雞排公主」能脫穎而出獲大獎,原因之一是表現台灣題材,凸顯本土色彩。

金漫獎其他獲獎者還包括,最佳一般漫畫類獎:余東穎「樓友一號房」、最佳少年漫畫獎:周顯宗「摺紙戰士X」,最佳漫畫新人獎:詹燕如「有機男孩」,最佳漫畫潛力獎:葉羽桐及許書豪「多情劍」,最佳年度漫畫貢獻獎由尖端、未來數位、東立等出版社拿下,各獎項都可獲獎金十五萬元。

評審團也指出,周顯宗「摺紙戰士」發行十三年,在全亞洲創千萬冊銷量,並由韓國拿到動畫版主要版權,曾於韓國播出,昨天由番外篇「摺紙戰士X」獲獎,就是考慮前作有動畫版,對欠缺動畫的台灣漫畫產業是一大指標,因此特別突出。

最佳一般漫畫類獎得主余東穎,會後與自己的作品合影。
記者徐世經/攝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同人漫畫家余東穎自費出版的「樓友一號房」,昨天在首屆金漫獎奪得最佳一般劇情漫畫獎,連他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其他四名入圍者都是出版社出的,我竟然打敗出版社!」

余東穎台大機械系、建築與城鄉所畢業,畢業論文寫的是非常專業的地理資訊系統GIS,但是,他一直醉心漫畫,在學時就加入卡漫社,畢業、退伍後開始在部落格發表漫畫,並且在開拓動漫祭等同人展中自己印刷販售。

「樓友一號房」來自他退伍後的租屋經歷,他笑說當時他住在一樓門邊,常得幫室友開門,發生不少有趣互動;書中他化身具「天然呆」特質的長髮眼鏡女,總在家接翻譯案、不善言詞,因常幫室友開門,最後讓原本不相往來的室友們,都成為好朋友。

「樓友一號房」僅有廿八頁,評審團指出,該書情節來自日常生活,且細膩描繪人際互動,是獲獎主因。

余東穎坦言,其實該書從前年販售以來,只賣了兩百本,這次能獲大獎,讓他極受鼓勵。

近來不少同人作者引入注目,以「馬皇降臨」聞名的韋宗成、登上日本漫畫雜誌Jump的彭傑、去年劇情漫畫獎得主「柯普雷的翅膀」作者AKRU,都從同人場出身,近來以台日同志歷史小說「東京故事」受矚目的明毓屏,最初也是在同人場終販售。

【2010/07/3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