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屍花”含苞待放 引來眾人(資料圖片)

 

 

    常言道“花花世界”,是指大千世界繽紛多彩,無奇不有。但真要說到花卉,那麼泰國絕對可以算得上是一個真正的“花花世界”,四季綻放的各種鮮花將泰國裝點成美不勝收的巨型花園。近日,世界上最大的一種花——“屍花”在泰國海濱度假勝地帕塔亞(也稱芭堤雅)的東芭樂園中盛放,吸引了眾多遊客前往觀看。 

    據民主與法制時報報道,巨花魔芋的正規植物學拉丁文名稱是 Amorphophallustitanum,中文也有翻譯成“泰坦白星海芋”或“巨型海芋”的,因為“titanium”的意思就是“巨大”。不過,這些名字都沒有它的別名——“僵屍花”響亮。

    這個名字的由來可是的的確確的“名副其實”。巨花魔芋在開放時會散發一股類似腐屍並混和著糞便的味道,奇臭無比,因此才得了這樣一個名字。巨花魔芋原產印度尼西亞,印尼文名稱叫做“bungabangkai”,bunga是“花”的意思,bangkai是“屍體”的意思,合稱自然就是“屍花”。據植物學家稱,這種氣味對巨花的生存是至關重要的,因為它能夠吸引食肉的昆蟲和食肉蠅將卵產在花朵中,等到昆蟲孵化後就成為巨花魔芋授粉的得力助手。

    據資料,人類首次發現巨花魔芋,是在1878年印尼的蘇門答臘島上。不過,這種花即使在野生的狀態下也很難開一次花,在人工栽培的環境下,會開花的個體就更加稀少。有史料記載的巨花魔芋第一次開花是1889年在英國皇家植物園,當時造成了全英國的轟動,數萬人前往參觀。此後的幾次分別在美國加州大學和華盛頓的國家植物園。據考證,有史料記載和科學界證實的巨花魔芋開花的次數在全世界百餘年間僅有60次。最大的巨花魔芋花朵高為2.94米,是去年在德國斯圖加特植物園開放的,為該植物園帶來了空前的參觀人潮。這株最大的屍花整整生長了11年才開放,花期卻只有短短的28小時。

    據介紹,泰國東芭樂園中的十余株巨花魔芋是從原產地印尼蘇門答臘島引進的,花苞呈柱形,均高1米以上,最高的達到兩米,每朵花的重量就達50—70公斤,是自然界中最大的花。花瓣的外部是綠色,內部則為鮮艷的紅色,開放幾小時後,花瓣內部的紅色就轉為較深的紫紅色,頗有些“吸血僵屍”的感覺。由於巨花魔芋開放時“臭氣熏天”,影響旅遊生意,因此東芭樂園僅將一株展出在室外,其餘多放在植物園大棚中隔著玻璃板展覽,以防熏壞遊客。

    巨花魔芋一般能活40年左右,一生只開兩到三次花,每次花期很短,僅有一天左右時間。東芭樂園在室外展出的那朵巨花魔芋在記者看到時已經凋謝,但放在植物園玻璃房中的幾株正在開放(見圖)。即使如此,在剛一進入東芭樂園時,記者還是能聞到一陣怪怪的味道,似是腐爛的肉,又有點像一堆臭襪子發生的氣味。那株室外的巨花魔芋就放在樂園入口處,附近還有售賣口罩的小販,不少西方遊客在掏出相機準備拍照前,還是忍不住先去買個口罩套上,才走近參觀。

    工作人員介紹說,自從巨花魔芋將開花的消息傳出後,東芭樂園的遊客人數直線上升,大多數是為了一睹巨花風采。記者採訪當天下了幾場暴雨,但旅遊大巴還是一輛接著一輛駛入,所有的旅遊團下車後都是直奔入口處的巨花魔芋,遊客們捂著口鼻瘋狂拍照留念,一撥兒接著一撥兒,有時甚至要等上十來分鐘才能有和巨花單獨合影的機會。

    泰國地處熱帶,四季都盛放著鮮花。泰國人也十分愛花,街頭巷尾,總能看到售賣花環的小販,而遍街的佛龕前也總有人供奉鮮花。今年11月,泰國北方第一大城市清邁將主辦世界園藝博覽會,屆時將有更多花卉落戶泰國。無論是清萊的王太后花園,還是帕塔亞的東芭樂園,都可算得上一流的熱帶花園,其間奇花異草數不勝數。東芭樂園更是遊客雲集之地,不僅有熱帶園林花卉,還有泰國傳統馴象表演和歌舞表演。來源:中國經濟網綜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