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氣球幾乎是人人都有的經驗,常見吹得臉紅脖子粗,中縣廖姓女童因此腦出血猝死,醫師提醒吹氣球會讓血壓升高,是危險動作,用打氣的較安全。
圖/本報資料照片

「吹氣球送掉一條命!」七歲廖姓女童十二日跟著媽媽回外婆家,在車後座吹氣球,突然喊「頭好痛、想吐」,隨即昏迷,緊急送醫,檢查發現女童腦室滿是血,引流時幾乎是噴射而出,急救無效。眼見女兒吹氣球猝死,女童母親腿軟昏了過去。

光田醫院神經外科醫師程久俊說,研判女童有先天性腦血管畸形,因吹氣球憋氣,胸腔內吸飽氣,胸腔壓力導致血流全部留在腦中,因而瞬間引爆血管,引流手術還沒完成,女童已身亡。

程久俊說,吹氣球會讓血壓升高,用力吹是「很危險的動作」;「誰也不曉得自己有沒有腦血管的問題」、「氣球還是要用打氣的較安全,不要用吹的」,同時不要把氣球吹到飽和極限,以免爆裂受傷。

「她平常都沒怎樣呀!」廖姓女童平日沒有頭痛、癲癇等狀況,家人無法接受她的猝死。女童母親昨天面對來拈香的校長、老師,心痛無言。

高雄長庚醫院整型外科主任郭耀仁說,吹氣球時,因胸壓導致腦壓改變喪命的案例不多,但吹氣球時因氣球瞬間爆破,顏面受傷的時有所聞。

他指出,吹氣球時,有人因為耳咽骨過於用力,可能造成暫時性聽力受損;而氣球爆裂時,因瞬間壓力很大,嘴唇、臉部及手部握氣球的虎口易發生撕裂傷,比較大的氣球爆開,也會傷到眼球。

【2010/07/1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