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紅茶驗出超量香豆素,長期攝食恐致癌或中風;但毒物科醫師指出,一般人吃進含香豆素食物,幾無風險,唯正服用抗凝血藥物病人,要避免吃進太多香豆素。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說,一般食品含過量香豆素,應是添加過多植物性香料所致。

北榮臨床毒物科醫師吳明玲表示,香豆素(Coumarin)最早在香豆中被發現,許多植物都含香豆素,如肉桂、綠茶、綠花椰菜、黃豆芽、菠菜、甘藍菜、甜菜、西洋芹、駱梨等;中草藥如葛根、白芷、當歸、桑白皮等也有。

吳明玲指出,香豆素有抗凝血作用,但其抗凝血作用相當微弱(約為抗凝血藥coumadin的5萬分之一),服用抗凝血藥物的病人,若攝取過多含香豆素食品或中草藥時,或可能增加出血風險。

楊振昌說,香豆素非人類致癌物,即使吃進2百至5百毫克香豆素,對人體沒有毒性,但有研究顯示,會導致動物肝臟損傷,因此有些國家規定禁止食品添加香豆素。

台灣則規定,自植物萃取香豆素不可作為食品添加物使用,但飲料中因使用天然香料而有香豆素殘留時,其香豆素含量應在2ppm(濃度百萬分之一)以下。

【2010/07/0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