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蒂西亞(右)與西班牙王儲Felipe參訪芝加哥千禧公園(Millennium Park)。(路透)
歐巴瑪拿諾貝爾和平獎,蜜雪兒以Calvin Klein Collection金黃綠色雷射雕刻洋裝與會。(法新社)
Gucci「竹節包」最新一季推出大理石紋款式,89,400元。
布魯妮拿著Gucci「竹節包」登機,留下這張美麗的照片。右為法國總統薩科奇。(法新社)
有美國第一夫人加持,Moschino本季以黑白心型印花、金色鉚釘等設計元素詮釋「經典重現」。
西班牙王儲夫人萊蒂西亞穿衣品味令人欣賞,據說她最愛穿西班牙設計師品牌Felipe Varela。(路透)
Fendi翡冷翠提包是否將因拉妮雅而水漲船高?小牛皮材質約8萬元。
鏡頭愛夫人,背影也不放過。左邊是穿著Felipe Varela櫻桃紫洋裝的萊蒂西亞,右邊是穿Dior的布魯妮。(法新社)
Loewe為西班牙皇室特許供應商,精緻皮衣為品牌特色。圖為春夏系列。(歐新社)
約旦王妃拉妮雅關懷弱勢族群,被封為「王后典範」。圖為她訪義大利,拎Fendi「翡冷翠提包」。(歐新社)

記者方惠宗/專題報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22/today-style1.htm

為什麼這些「人妻」既不是國際巨星,也不是時尚大師,卻能定義千秋萬世的審美觀?是什麼力量,讓那些對時尚冷感、甚至反感的人,也會把目光移到她們身上?

沒有人不被法國第一夫人卡拉.布魯妮(Carla Bruni-Sarkozy)的風韻吸引。自從她與法國總統薩科奇閃電結婚的這兩年來,各方媒體總極盡所能的欣賞或消遣這位元首夫人,除了身家背景、風流 韻事,還有她當模特兒時所拍的唯美裸照,都被「流芳百世」。然而,赤裸裸又如何?非但未減少媒體捕捉布魯妮的程度,反而吸引更多人的好奇。去年布魯妮為幫 助貧困族群,以自己為名成立基金會「Carla Bruni-Sarkozy Foundation」,網站(www.carlabrunisarkozy.org)一上線就被粉絲塞爆。

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瑪(Michelle Obama)帶來的震撼更不得了,她穿了「台灣之子」吳季剛(Jason Wu)設計的單肩白色禮服,現身美國總統歐巴瑪就職典禮,同時也鼓動21世紀頭十年裡,最強烈的「第一夫人」風範。她既不纖瘦,也算不上精緻,但是勇敢、 樂觀、自信的態度,完整傳達剛強與夢幻並存的形象,全球時裝品牌、時尚設計師們,盼望他們作品能像吳季剛的一樣,蒙夫人垂愛。

「時尚百科全書」何立德認為,人們自古累積對皇室的好奇與嚮往,當上「第一夫人」是大家心目中「想都不敢想」的最高境界,他表示:「英國已故黛安娜王妃可 說是引領『第一夫人』走進『第一夫人明星化』,很明顯的分水嶺。在她車禍逝世之後的十幾年來,媒體從未停止追逐下一個『黛安娜』。」

美麗王后 時尚新星

現年40歲的約旦王后拉妮雅(Queen Rania Al-Abdullah)就是時尚媒體常客,她原本在銀行工作,因緣際會認識當時的約旦王儲,在1999年成為最年輕的王后。她的優雅為人稱讚,特別是她致力於兒童福利與社會弱勢慈善,深得人心。

1972年次的西班牙王子妃萊蒂西亞(Letizia Ortiz)也出身平民。她原本是電視台主播,2002年採訪時結識西班牙王儲Felipe,不久後陷入秘戀。2004年在馬德里一場世紀婚禮,萊蒂西亞 成為西班牙首位平民太子妃。儘管年輕時離過婚,但當地媒體選擇不再「扒糞」,鎖定萊蒂西亞出眾的氣質,欣賞她樸素的時尚感,公認她是「最美的王妃」。一位 曾在Dior、Kenzo等品牌打滾多年,後來成立自己品牌的西班牙設計師Felipe Varela,更因為她的加持,聲勢扶搖直上。

何立德認為,無論第一夫人或王妃、皇室成員,在越演越烈的媒體生態下,越來越親近大眾,也更像明星。相較以往的神秘,在官方場合之外的第一夫人,還在慈善 活動、旅行度假、自家生活等情境,被大量曝光,「夫人形象越來越多樣,這也使得大眾對她們的時尚崇拜,從最輕鬆到最隆重、從最昂貴到最平價的打扮。不但仿 效著,有時也取笑。」

平民王妃 非凡精品效應

毫無疑問,第一夫人帶來的時尚效應比明星還大。你知道精品龍頭Louis Vuitton(LV)是怎麼竄起的嗎?就是拜「第一夫人」所賜。

那是19世紀中葉,Louis Vuitton先生委任為法蘭西第二帝國皇后歐仁妮(Eugenie de Montijo)的行李伕,專責為她打包行李,因而啟發他設計方便運載的平頂行李箱與其他旅行用具,亦啟動神話般的「LV」精品世界。Louis Vuitton台灣傳媒廣告總監黃建雄說:「我們甚至可以說,沒有歐仁妮,就沒有LV。」

王妃對其使用的商品,總有非凡的加持作用,何立德表示:「1930年代,英國溫莎公爵和辛普森夫人親睞Cartier、Van Cleef & Arpels,品牌一飛衝天;50年代,熱愛珍珠項鍊的摩納哥王妃葛莉絲凱莉,穿出羊毛衫、洋裝的高貴;日本王后美智子,詮釋了代表亞洲女性的端莊優 雅;60年代,美國史上最年輕第一夫人賈桂琳甘迺迪,除了是超大墨鏡的濫觴,經常穿高領毛衣配長褲,也是『親民時尚』代表,後來好多設計師都以她為設計靈 感。」

何立德分析,古代王妃自行決定服裝的空間很大,現在的第一夫人通常有形象顧問建議,更能塑造出時尚典範。「尤其平民出身的夫人,更引關注,效應更大」,像蜜雪兒.歐巴瑪、卡拉.布魯妮,以及西班牙太子妃萊蒂西亞、約旦王后拉妮雅等,都是「平民入室」。

圖片提供/Burberry、Chanel、Chloe、Fendi、Gucci、Moschino、Roger Vivi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