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1名23歲陳姓女子,最近為準備國家考試,常連續讀書4、5個小時才起身活動,日前熬夜苦讀時,突然感覺背部痛到不能站也不能坐,家人連夜將她送醫,檢查發現是長期坐姿不良埋首苦讀、造成背部肌肉拉傷,目前仍在復健中。醫師呼籲民眾坐著閱讀50分鐘就應起
身活動10分鐘,避免受傷。
台中縣大里仁愛醫院急診部醫師莊浩凌說,陳女上月底清晨4時許,由家人送至該院就醫時,不斷大喊:「救命呀!很痛,不要碰我!」經家人攙扶緩緩躺在病床上,但仍痛得不斷哇哇大叫;院方立刻為她進行超音波及X光檢查,確認脊椎、腎臟都沒問題,是背部肌肉拉傷,經過冰敷、吃止痛藥,觀察12個小時後返家休息。

連續看書逾4小時

大里仁愛醫院復健科主任陳玲芳表示,陳女天天熬夜連續看書超過4小時,肚子餓、想上廁所才起身活動,這種情形持續約1個月,上月底出現背痛卻不以為意,仍照常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K書,痛了1天才就醫,讓肌肉處在緊繃、不斷收縮的狀態,再加上彎腰駝背、坐姿不正確,造成背部肌肉拉傷。
陳玲芳主任指出,坐著閱讀50分鐘後應該起身活動10分鐘,且坐的時候應避免身體前傾或背部拱起,椅子高度要適中,保持膝蓋和臀部同高,並兩腳能平踩地面,否則很容易造成背部拉傷。
澄清醫院復健科主任謝宜熹說,「考季期間,考生長時間K書,注意力都集中在書本上,卻忘記起身活動,呼籲民眾每坐半小時至1小時就應該起身動一動。」

避免久坐拉傷建議

避免背部拉傷
.椅子高度適中,膝蓋和臀部同高、兩腳平踩地面
.坐姿正確,腰部緊貼椅背,身體勿前傾
.坐50分鐘後,起身活動至少10分鐘
減少背部疼痛
.出現疼痛立即冰敷,緩解肌肉緊繃
.下腰處放置靠墊減少背肌用力
資料來源:大里仁愛醫院復健科主任陳玲芳、急診部主治醫師莊浩凌

【林海全╱台中報導】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615551/IssueID/201006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