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當時的澳洲總理陸克文(左)與副總理吉拉德在第一次內閣會議後合影。
(美聯社)

英國威爾斯出生的律師吉拉德兵不血刃,會說一口流利中文的澳洲總理陸克文江山易手,澳洲首位女性總理就此誕生。

陸克文(Kevin Rudd)上任不滿三年,支持率曾高達六成,卻在一夕間豬羊變色,遭到副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以改選黨魁的方式逼宮下台。這場閃電改選是兩人23日會談幾小時後臨時決定,當天晚間陸克文困獸猶鬥,拚命打電話給工黨議員拉票,但吉拉德早已部署完成,議員們對陸克文回應冷淡。

得知大勢已去的陸克文,24日早上在黨團會議表示不參與當天的黨魁改選,拱手將黨魁和總理寶座讓給吉拉德。澳洲廣播公司將這次領導人更迭形容為「不流血政變」。

吉拉德表示:「前任領導人在黨內和黨外的支持度都急降,一個優良的政府正迷失方向,我無法坐視,於是要求同黨議員改選黨魁,這是確保政府撥亂反正的最佳方式。」她還說,等到贏得國會大選後,才會搬進總理官邸。

澳洲政壇大地震與吉拉德個人的大躍進,在24小時內完成,起因是23日雪梨先鋒晨報的一篇報導,指稱陸克文透過幕僚長喬丹徵詢黨內資淺議員對自己的支持度。放棄碳排放交易的立法以及計畫對礦業課征40%的「暴利稅」,讓陸克文的民調從雲端跌落谷底。稍早一份民調顯示,若現在投票,工黨必敗。

此舉激怒了無論公開或私底下都表態鞏固領導中心的吉拉德。她找來黨團幹部和黨內派系領袖,眾人一致要她挑戰陸克文。當晚,吉拉德與陸克文進行兩小時的會餐,吉拉德的親信忙著拉票,確認已獲得黨團112人中的70票。會餐結束後,陸克文陣營也開始徵詢拉票,但已回無力回天。

曾在台灣師大語言中心和北京學得一口流利中文的陸克文,成為工黨首位一任都未做滿就被逼下台的總理,他在告別演說時激動落淚,表示「已付出一切」。陸克文對於1970年代的白澳政策代表澳洲政府向原住民道歉,引以為榮;「比較沒那麼光彩的是我現在嚎啕大哭。」陸克文表示將繼續擔任議員並且拚連任。

【2010/06/25 聯合報】

----------------------------------------------

澳洲史上首位女總理吉拉德昨天上任,她因未婚無子女曾飽受批評。法新社

 

【李寧怡╱綜合外電報導】

曾是澳洲當代最得民心總理的陸克文,近來因幾項政策違反民意,支持率直線下滑,昨天在一場不到24小時的工黨黨內政變中,將黨魁職位拱手讓給副手吉拉德,舉世震驚;被譽為「澳洲最性感政治人物」的吉拉德,也因此成為澳洲史上首位女總理,並在昨天宣誓上任。

曾來台學中文的陸克文中文流利,在西方國家領導人中少見。他上任兩年半來,民調支持率曾長期居高不下,最後卻突如其來遭黨內同志逼退。他昨天在告別記者會中飆淚演說的畫面,更凸顯政治的現實無情。

徵礦稅重挫支持率

   陸克文昨天舉行總理任內最後一次記者會,含淚發表告別演說。法新社

陸克文昨天舉行總理任內最後一次記者會,含淚發表告別演說。法新社

陸克文4月間宣布放棄在國會屢次闖關失敗的碳交易法案,改弦易轍要向礦業公司徵收40%暴利稅,遭遇強烈反彈,重挫支持率。本月初一項民調中,工黨支持率4年多來首次落後保守黨,面對年底大選,工黨內部相當緊張,對陸克文頗有微詞。
相較於陸克文嚴肅固執的形象,2007年底和他搭檔贏得工黨11年來首次執政權的吉拉德則親和力強,有「國會最佳溝通者」之稱,但直到上月她仍堅稱不會角逐黨魁。
工黨黨內勢力龐大的右派,前天上午和向來只受黨內左派支持的吉拉德密會,表示要支持她競選黨魁。當天吉拉德到國會找陸克文閉門長談數小時,媒體揣測不斷,當晚10時,陸克文宣布將舉行黨魁選舉,還細數自己的政績,吉拉德也表示將參選。
然而昨天上午,工黨就宣布陸克文退出選舉,吉拉德在無人競爭下當選黨魁。陸克文成為19年來首位在任內遭黜的澳洲總理。
澳洲政壇向來由男性主導,一頭紅髮的吉拉德年未半百就竄升至總理寶座,憑藉的是她幹練的律師性格與犀利口才。

「最性感政治人物」

  陸克文曾擱置碳排放交易案讓聲望重挫。圖為環保人士以警鐘響起為主題嘲諷陸克文。資料照片

陸克文曾擱置碳排放交易案讓聲望重挫。圖為環保人士以警鐘響起為主題嘲諷陸克文。資料照片

她與髮型師男友馬提森同居4年,曾因未生育及濃重的澳洲腔,被評為不適合治國,但她不畏人言在副總理任內兼任教育部長政績不惡,被譽為「澳洲最性感政治人物」。只是她當上總理的手段,恐引來非議。
吉拉德昨成為總理後,宣布將擱置向礦商課徵新稅計劃,全球最大礦商必和必拓(BHP-Billiton)也馬上終止反對新稅的廣告,礦業股應聲大漲。

吉拉德 Julia Gillard 小檔案

◎出生:1961/09/29生於英國威爾斯礦工家庭,48歲,4歲移民澳洲
◎婚姻狀態:未婚無子女,男友為髮型設計師馬提森(Tim Mathieson)
◎學歷:墨爾本大學法學學士及文學士
◎ 經歷:
˙律師
˙1987:進入知名律師事務所,29歲當上合夥人
˙1998:當選國會議員
˙2001~2003:工黨人口與移民發言人
˙2003~2006:工黨衛生事務發言人
˙2006/12:當選工黨副黨魁
˙2007/12:成為澳洲首位女性副總理
˙2010/6/24:當選工黨黨魁,成為澳洲首位女總理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蘋果》資料室

陸克文 Kevin Rudd 小檔案

◎出生:1957/09/21,52歲
◎婚姻狀態:已婚,育有3子女,妻子泰瑞絲雷恩(Therese Rein)是成功企業家
◎學歷:澳洲國立大學,主修中文和中國歷史,曾在台灣師範大學研習中文
◎經歷:
˙1981-1988:服務於外交部,先後派駐瑞典和中國
˙1998:當選國會議員
˙2001~2005:工黨外交事務發言人
˙2006/12:當選工黨黨魁
˙2007/11:贏得國會大選,12月正式就職為總理
˙2010/6/24:宣布退出黨魁選舉,喪失總理寶座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