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瑞夫茲氏症(Graves'disease),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中最常見的一種,主要原因是甲狀腺體細胞全面性的過度活耀所致。此疾病名稱來源是紀念愛爾蘭醫師羅拔.葛瑞夫茲(Robert Graves),在150年以前率先闡述了這個疾病。

一、 症狀:
a. 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在初期常不明顯,患者常到病況較嚴重,症狀較明顯時才被診斷出來。常見的症狀包括:心悸、怕熱、容易流汗、焦慮、脾氣不好、失眠、體重減輕、排便次數增加、月經量少或不來、掉髮…等等。但是這些症狀並不一定會出現,尤其是年紀較大的患者,常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甲狀腺機能亢進若不經治療,長期下來可能引發心率不整、心臟衰竭等嚴重的併發症。

b. 凸眼症:75% 的葛瑞夫茲氏症病患,在罹病前或後或當時,會伴隨凸眼的困擾;此症通常有四種臨床病理表現,即眼球周圍軟組織水腫、眼球凸出、眼外肌因黏多醣沉澱與浸潤而肥大、和眼壓上昇。甲狀腺凸眼症的嚴重程度與甲狀腺機能亢進程度沒有明顯相關性,有些案例甲狀腺機能控制下來凸眼症反而惡化。此外此症反而與是否抽煙有關,有抽煙習慣的葛瑞夫茲氏症病患比不抽煙者更容易罹患凸眼。

c. 皮膚病變:葛瑞夫茲氏症病患的皮膚病變常與凸眼症一併出現;通常在踝關節以上脛骨前發現(pretibial myxedema),此皮膚病變一般界限明顯,質地堅硬,突起,牛排或鮭魚肉色,表面光亮,有時像橘皮般有顆粒性的突出。臨床上不常見,其嚴重程度也和甲狀腺機能亢進程度無關。

二、 病因:葛瑞夫茲氏症是一種免疫系統瑕疵所產生的疾病;免疫系統本來是幫助人體抵抗細菌病毒等微生物的。免疫系統經由淋巴球產生的抗體攻擊並且殺死侵入人體的微生物,很不幸有些人的淋巴球產生的抗體反而來對付自己的身體組織。在葛瑞夫茲氏症病患身上,此種抗體會和甲狀腺濾泡細胞結合,刺激濾泡細胞產生更多甲狀腺荷爾蒙如T3和T4等。過去醫師觀察發現,疾病的發生常出現在壓力事件之後,如摯愛的親人往生,或環境的劇烈改變,如女子結婚、外籍新娘與留學生等。

三、 診斷:葛瑞夫茲氏症的診斷通常要綜合臨床表現,理學檢查與實驗室的血液測試結果。在血液測試方面,除了典型的甲狀腺素T3,T4,高於正常值以外,甲狀腺刺激素TSH要低於正常值下限;甲狀腺接受體抗體TSH Receptor Ab的陽性反應也是支持診斷的重要證據。葛瑞夫茲氏症常常有家族史,某些免疫相關疾病的患者,罹患這個病的機率也比較大。

四、 治療:治療方法有三個選擇,亦即抗甲狀腺藥物、放射性碘原子與外科手術。各種治療方式都有優點與缺點。口服藥物控制症狀既快速又安全,缺點是有一定比例的復發率。開刀可以避免吃藥的麻煩,但還是有一部分人復發,有些個案切除過當致終身甲狀腺機能不足,必須終身補充甲狀腺素;有些個案副甲狀腺也被切除,需長期補充鈣與維他命D。放射性碘原子治療經濟又簡單,由於有輻射暴露問題,在東方社會接受度比較低。

來源:King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