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東西常咬破舌頭,小心變癌症。台中縣一名女子因牙齒長的不整齊,經常咬破舌頭,但卻不以為意,未接受牙醫師建議做齒列矯正,不料,去年底傷口糜爛,超過半年無法癒合,最近檢查發現,竟已是舌癌第三期。

舌尖潰瘍無法癒合

接獲該病例的光田綜合醫院牙醫師張文山指出,這名二十八歲的李小姐因牙齒長的不整齊、使咬合不正,從小就常咬破舌頭左前端,造成舌尖反覆受傷甚至潰瘍,但她認為咬破舌頭無大礙,未做牙齒矯正。不料,去年底她的舌頭再度被咬傷,傷口半年多都沒有癒合,外觀也漸漸呈現不規則狀,檢查發現已是舌癌第三期,接受治療後現已控制病情。
張文山解釋,舌癌原發於黏膜表面,九成以上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多與嚼檳榔、抽菸、喝酒或嗜吃辛辣等飲食習慣有密切關係」,但李小姐飲食正常、不菸不酒,應是齒列不齊造成舌頭反覆受傷,長久刺激才會引發癌變。中縣童綜合醫院牙醫師吳火霖強調,舌頭反覆受傷確實可能引發舌癌,民眾若常咬傷舌頭,應及早就醫,避免因反覆受傷引發病變。

舌癌 預防之道

●飲食控制
避免嚼食檳榔、抽菸或常食用辛辣食物
●牙齒問題
避免齒列不正、磨牙造成牙齒尖銳、假牙不妥適等問題咬傷舌頭
●舌頭問題
舌頭肥大或中風舌頭神經異常的民眾,應更注意避免舌頭受傷
●初期病徵
若傷口超過兩周未癒合,或出現白斑、橘子皮狀突起症狀,應盡速檢查
資料來源:大甲光田醫院牙科醫師張文山

【王乙徹╱台中報導】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604199/IssueID/20100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