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灣野薑花粽使用野薑花的根部來料理,先經洗、切、醃、曬,最後磨粉後,再與米、豬肉、香菇、蝦米、油蔥、客家蘿蔔乾等一起拌炒,最後才包入野薑花葉片蒸煮,食用時香氣逼人...

 

 

 

客粽飄香慶端陽活動,客家歌謠班的團員賣力演唱客家山歌。
記者徐兆玄/攝影

周三就是端午節,台北市政府客委會昨天搶先舉辦「客粽飄香慶端午」活動,還特地從新竹內灣運來550粒野薑花粽,現場免費分送,吸引大批婆婆媽媽排隊領粽,還有150個艾草、糯米客家菜包免費品嘗,加上客家歌舞表演,讓民眾搶先感受端午氣氛。

市府客委會表示,新竹內灣是典型的客家鄉鎮,野薑花粽除作法有別於一般市面上的肉粽,最特殊的是散發的淡淡野薑花香。

內灣野薑花粽使用野薑花的根部來料理,先經洗、切、醃、曬,最後磨粉後,再與米、豬肉、香菇、蝦米、油蔥、客家蘿蔔乾等一起拌炒,最後才包入野薑花葉片蒸煮,食用時香氣逼人。

昨天的免費野薑花粽吸引民眾大排長龍,一粒粒粽子一上桌,馬上被搶光光。現場還備有一大桶「午時水」,水裡放入還艾草、菖蒲,據傳可以治病、淨身、除穢氣。

12點一到,許多家長更帶著孩子一起嘗試端午習俗「立蛋」。縱使昨天雨勢不小,小朋友還是熱情參與,跟著老師一起製作端午香包及客家油紙傘,看著一把把油紙傘上彩繪著富有客家意象的油桐花,孩童都愛不釋手。

社區客家歌唱班的媽媽們則換上客家衫,手拿著竹板上台邊敲邊唱,慶端午,也增添濃濃傳統客家味。

【2010/06/1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